廣告

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類似覆巢之下無完卵.......開發湄公河 (是系統,不會管國界)水電資源為何會釀成慘劇?Delays to power plant projects could harm other economies in Southeast Asia.寮國、韓國、泰國、新加坡搶救 Search, rescue and accountability in Laos.: 寮國東南部阿速坡省地區南韓SK建設公司建的一座水電站大壩坍塌事故

湄公河 (是系統,不會管國界),所以類似覆巢之下無完卵.......

Julia Wallac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 危险的下游。
老挝一座大坝溃坝引发的致命洪水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但当洪水向南冲到约50英里(80公里)外的柬埔寨(上图)时,却没什么人注意到。
洪水颠覆了数以千计3S流域贫困农民的生活, 塞公河(Sekong)、桑河(Sesan)和斯雷博河(Srepok)在此汇入湄公河(Mekong),形成一个被描述为“三百多万人面包篮”的流域。
但这里的大坝越来越多,像老挝这样的事故可能会变得常见。





Ben C. Solomon/The New York Times



• “房子全部都没了。”




在老挝,一个数十亿美元水电项目的附属大坝因暴雨溃坝,洪水造成的死亡人数仍在上升




至少有26人被报死亡,该国总理通伦·西苏里(Thongloun Sisoulith)表示,仍有131人失联。超过3000人无家可归。许多人都是在他们的村庄和农场被洪水淹没后,从屋顶和树上获救的。



“大家都变得一无所有——牲畜、房子,”一名农民在现场告诉时报的一名记者。“我们只剩下自己的命了。”







Flooding from Laos hydroelectric dam leaves hundreds missing - The ...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dam...laos/.../75aee60e-8f1d-11...

1 日前 - Massive flooding from a South Korean-constructed hydroelectric dam in Laos left several people dead and hundreds missing, state media said Tuesday. Rescue efforts were underway as top government officials rushed to the ...





南韓總統文在寅,對南韓SK建設公司,在寮國東南部阿速坡省地區,在建的一座水電站大壩坍塌事故,造成多人死亡,數百人失蹤,表示重視,今天指示派遣緊急救助隊至寮國,展開政府層次的支援。(王長偉 首爾報導)

文在寅認為,寮國建築水電站大壩,發生坍塌事故,目前雖然是查明事故原因的狀況,但由南韓SK建設公司承包建設,所以,南韓政府應該積極展開救援活動。據當地媒體報導,寮國外貿大眾銀行為説明災民,透過網路和智慧手機應用軟體,進行大眾籌資,一天就籌到了目標金額的一半,有9200多名參與募捐。目前,6600名災民在避難所、學校、倉庫、帳篷度過艱難度日。

據了解,參與大壩建設的53名韓國人,均撤離現場。目前SK建設等已派遣救助直升機、救助艇和人員展開救助活動。南韓外交部將繼續瞭解當地情況,並提供僑民領事保護。南韓政府已召開有關部門緊急對策會議,商討應對措施,並由駐寮國大使申聖淳、在寮國發展的企業和機構組建緊急應對小組。南韓政府於今天上午也召開有關部門對策會議,討論具體救災方案。

此外,寮國政府宣佈受災地區為國家緊急災區,動員軍警、救援隊等一切可用力量,展開搜索和救援工作。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言人表示,他對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並指出,如有必要,聯合國將積極協助救災工作。泰國方面表示,計畫派遣救援專家,趕赴事發現場救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臉譜發文,對遇難者表示深切慰問,並指出新加坡已準備好,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Search, rescue and accountability in Laos.


Times correspondents have learned that in the days before the dam collapse in Laos this week, construction companies knew it was in trouble.


The builders said they had warned Laotian officials, and some villages were evacuated. Even so, the dam’s failure left at least 27 people dead and displaced at least 6,600 others in Laos. In Cambodia, as many as 25,000 more people were being evacuated as the flood surge made its way south.


Now, as rescue workers scramble to find the many villagers still missing, questions are mounting about whether more could have been done to prevent the disaster.


----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開發湄公河水電資源為何會釀成慘劇?


偉大的湄公河(中國境內稱瀾滄江)從位於青藏高原高海拔的源頭奔騰至越南的三角洲沼澤的入海口,它構成了全球最偉大的生態系統之一。而對於寮國而言,它的意義遠不止於此:它是雄心勃勃的水電站建設計劃以及未來數十年潛在經濟增長的能量之源。


這座內陸國度夢想成為由大量水電站構成的「亞洲電池」,如今,這個夢想遭遇了一場慘痛的挫敗:7月23日,一座水壩坍塌,該項目投資10億美元,得到了寮國政府的支援,由泰國和韓國企業參與建設。


近年來,相關國家掀起了一場開發湄公河及其支流水電資源的驚心動魄的競賽,這一局面反映了東南亞無法滿足的電力需求,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2017年預計,到2040年,這一需求將增長約66%。中國投資者為該地區的大型項目提供了資金,特別是在寮國、柬埔寨和緬甸。


近期的潰壩以及2017年秋天的另一起事故讓人們開始懷疑,由總理西蘇里(Thongloun Sisoulith)和總書記沃拉吉(Bounnhang Vorachith)掌舵的寮國政府能否安全掌控由前往該國的跨國能源和建築企業帶來的投資浪潮。


但寮國這樣一個一黨執政的國家似乎沒有多少踩剎車的動力。該國對水電的下注關乎經濟的興亡:寮國近700萬人口的用電幾乎都仰賴於水電,而將多餘的電力賣給鄰國則是重要的出口收入來源。


「我不認為這會對政府造成太大影響,」新加坡諮詢公司風險控制集團(Control Risks)的資深合夥人、前美國外交官查莫羅(Dane Chamorro)表示,「總理剛剛上任且備受尊敬,而鑑於該領域在出口創收方面的重要地位,我不認為發展速度會放緩。」


對中國來說,為湄公河流域的水電站項目提供資金能改善能源安全,並能增加該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這一點在地區內引發了擔憂,特別是越南擔心中國會干擾流入下游的水量。


環保團體也擔心項目工程師和建築企業是否對近來的氣候變化和暴雨情況做了充分準備。同時,人們還擔心寮國和柬埔寨的水電熱潮和水壩網路會讓漁業和水稻種植變得越來越脆弱。


「這場潰壩事故揭示出,有必要對當前開發水電以供出口的政策以及水壩建設的快速升級進行重新檢視,」環保組織國際河流(International Rivers)的東南亞項目負責人哈里斯(Maureen Harris)表示。她說現在人們很擔心寮國政府是否有如此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能力,「顯然未遵循標準。」


「寮國自身能力的匱乏促成了向外國私營領域投資者開放的政策,但投資者顯然未能遵循恰當的標準,在這種情況下,人們也擔心其他進行中的項目是否存在問題,」哈里斯表示。


近日的豪雨在中國南部和越南等廣泛地區造成了洪水災害,這也是此次潰壩事故的導火索,該水電項目的合作方包括SK工程與建築公司(SK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Co.)、泰國的叻武里府發電控股公司(Thailand’s 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 Plc)、韓國西部電力公司(Korea Western Power Co.)以及寮國政府。


據SK工程介紹,工程師們為防止大壩坍塌努力了近24個小時。但持續的暴雨導致項目的副壩垮塌。


據官方的巴特寮通訊社報道,此次位於寮國東南部的阿速坡省的潰壩事故導致洪水吞噬了許多村莊,逾6000人無家可歸,數千人失蹤,至少20人死亡。


據澳洲國立大學的公共政策教授巴尼(Keith Barney)介紹,去年下半年,寮國中部的賽宋本行政特區也發生過一次潰壩事故。「工程標準和監管流程似乎有待改進,」巴尼表示,「現在應該是為寮國飛速擴張的水電項目按下暫停鍵的適當時機。」


《湄公河:動盪的過去、未定的未來》(The Mekong: Turbulent Past, Uncertain Future)一書的作者奧斯本(Milton Osborne)認為,政府會表示遺憾,但應該不會停下腳步。他說,按照目前的計劃,將在湄公河及其支流上建設多達120個水壩,其中多數都在寮國。


「在寮國,支流水壩快速擴張的背後是該國立志成為『東南亞電池』的決心,」奧斯本說,「他們會打壓任何利用此次事件敦促他們更改計劃的企圖,並會繼續在湄公河流域修建更多水壩。這是個貧窮的國家,他們沒有太多選擇。」(撰文:Jason Koutsoukis、Stephen Stapczynski)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Delays to power plant projects could harm other economies in Southeast Asia.
https://s.nikkei.com/2NUvgh5

ASIA.NIKKEI.COM
Dam failure clouds Laos' dream of becoming regional power force

----
寮人民民主共和國寮語ສາທາລະນະລັດ ປະຊາທິປະໄຕ ປະຊາຊົນລາວ拉丁化:Sathalanalat Paxathipatai Paxaxon Lao;法語:La 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Populaire Lao),簡稱寮國寮語ເມືອງລາວ,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稱老撾[註 1]),是東南亞國家中唯一的內陸國家。鄰國有西北部的緬甸中國,東部的越南,南部的柬埔寨與西部的泰國。2015年10月人口約707萬人[1],首都永珍
歷史上曾是真臘王國的一部分。14至18世紀是南掌王國,之後分裂成三個王國,並受暹羅[註 2]越南入侵。1893年淪為法國殖民地。1945年日本佔領結束時曾短暫獨立,但不久即恢復法國統治。1949年獲得自治,1953年成為獨立國家

國名[編輯]

在中文古籍中[4],曾稱寮國為:南掌、蘭章、瀾滄、纜掌、老撾、老抓、老丫、潦查等等。而在越南古籍中,被稱作「哀牢」和「牢國」,簡稱「牢」。日本漢字還有「羅宇」的稱法。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寮國在反抗法國的殖民統治鬥爭中,受中國、越南支持的一派稱自己的國家為「巴特寮」(Pathet Lao)。其中,「巴特」意為國家,「寮」是寮國主要民族佬族的別稱,「老(佬)」與「寮」在寮語中其實是同一個意思。
在20世紀50年代前中國大陸的報紙在報導寮國新聞時使用的中文名稱上比較混亂,有稱「寮」、「佬」、「遼」等等,於是陳毅元帥翻了古代的書,他把寮國改成老撾,決定了這次更改譯名。[5]在台灣和東南亞的華人仍稱之為寮國。
「撾」讀作「ㄓㄨㄚ」音,意為用指或爪撓、敲打。[6]中國古籍曾將「老撾」稱為「老抓」。在中國大陸,曾將「老撾」讀作「ㄌㄠˇ ㄓㄨㄚ」;1962年之後,才將其「撾」字讀作「ㄨㄛ」音,且只有在「老撾」一詞中讀作此音。[7]在台灣,此詞仍舊沿讀古音。[5]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