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談名人(文學家等等)紀念館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包括 Jordan Wen、大家站著




















溫肇東Jordan Wen教授:臺灣好像還沒有作家的紀念館
我說: 臺灣作家的紀念館可能十座以上......
溫教授:台北有那些?
我:梁實秋的不知算不算? 陳舜水的,不知還在不在?
溫:學者宿舍留下來的居多,但沒有資源好好收集和策展
我:對。沒錯,多是公立的,有點勉強
溫:沒有學者身分(宿舍)好像很難?
我:"若分析位於台北市受到文化部認定的文化資產,以「故居」為名者有14處,其中佔人口多數的本土人士竟只得3處(雕塑家蒲添生、作詞家李臨秋、茶商陳天來),以戰後移民為紀念對象者則高達10處,剩下一處則是中國學者章太炎於台灣日治時期訪台短居半年之地,而日本治台半世紀,日本人物在台住所卻無一處列入。"~~~整個城市就是名人紀念館:倫敦的藍色牌匾邱秉瑜01 Aug, 2016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7885/1865842


我: 其實,東方白等人,應立.....
管理管理
 這問題,說到台灣各地政府的痛處:由於過去的執政偏見和忽略經營,台灣的"名人(文學家等等)紀念館"奇缺,所以會有台中市政府要立"齊邦媛紀念館",可齊先生自己明白表示"反對"......
過去,楊逵先生及其家屬,希望保留大肚山的"東海花園",可是,現在或許只是楊先生的墓......

現在,某些人的情況好點。我2016年12月回東海大學參加徐復觀先生捐字畫、書等紀念會。
2018年8月19日,我們舉行"漢寶德先生紀念"*,會議期間,我才知道台南藝術大學的"漢寶德先生紀念館"已發包興建 (家屬捐3000萬......)......



* 參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