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雅虎掃描用戶電郵向廣告客戶銷售數據 ;Yahoo secretly scanned customer emails for U.S. intelligence;8名中國異議人士與家屬不滿雅虎疏失,近日向美國法院提告



2017.4.13【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知名搜尋引擎雅虎(Yahoo)因提供異議人士個資給中國政府,飽受批評,事後成立人權基金力圖挽救,但疑因監管不力,導致約4億元台幣(幣值下同)資金被挪用,8名中國異議人士與家屬不滿雅虎疏失,近日向美國法院提告。

4億人權基金被挪用

8名提告的異議人士包括何德普、楊子立、李大偉、王金波、歐陽懿、徐永海、許萬平、俞陵,其中俞陵是被捕作家王小寧之妻。他們除了控告雅虎,也告雅虎前法律總顧問卡拉翰與貝爾。
王小寧於2003年因雅虎洩露其電郵,內容涉及批評中國時政,遭判刑10年,另一中國記者師濤也被雅虎洩露個資,遭國安部調查,判刑10年。
《紐約時報》中文網昨指,為管理好這筆錢,雅虎找上人脈充沛的中國民運人士吳弘達,吳曾在中國被勞改19年,1979年獲釋赴美,去年過世。報導指雅虎人權基金在其管理下,去年起被發現只剩下約9100萬元,花掉的4.2億元中僅約2千萬用於援助異議人士,不到最初總額的5%。
被挪用的資金赫見私人用途,例如吳弘達2008年在華盛頓創立勞改紀念館。挪用約7600萬,買一棟別墅作為辦公地點。
何德普說,他希望這場官司迫使雅虎補充資金,確保資金得到適當支配,「對他們(雅虎)來說,無論是道義上或經濟上,都不是困難的事。」 

雅虎人權基金爭議事件簿

●2003年
中國異議人士王小寧透過雅虎電郵發信批評中國時政,雅虎將信提供給中國官方調查,致他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0年
●2005年
中國記者師濤將官方一份提及六四事件的文件,透過雅虎電郵寄給海外網站「民主通訊」,遭雅虎洩露其個資,被控「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判刑10年
●2007年
雅虎與王妻俞陵達成和解,願支付約9700萬元台幣補償,並承諾設立雅虎人權基金,撥款約5.3億台幣為中國異議人士提供援助
●2016年
在美民運人士發現,負責管理資金的吳弘達,涉嫌私自挪用基金資金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Yahoo Was Ordered to Search Email for Digital ‘Signature’

A system built to scan emails for spam, child pornography and malware allowed Yahoo to search for a terrorist organization’s “signature” to satisfy a secret court order, several sources say.


Reuters
Yahoo Inc last year secretly built a custom software program to search all of its customers' incoming emails for specific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U.S. intelligence officials, according to 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matter.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