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大家都搶著愛元帥黃信介;台灣能從威權獨裁走到民主開放,「美麗島事件」是關鍵性的里程碑,《美麗島》雜誌則是啟發台灣知識青年與民眾民主理念和自主意識的天窗。

聽過陳忠信兄說過黃信介先生在主持《美麗島雜誌》的某些決策妙事,真是有智慧。

明天(24日)下午,「向黃信介先生致敬──紀念黃信介90誕辰音樂會」將在圓山大飯店舉辦。黃信介先生是台灣黨外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他的人生多采而豐富,生命頑強而剛健,具有典型的台灣草根精神,信念堅定,不失幽默風趣;個性耿介,不乏柔軟浪漫,一如他的名字「信介」一般。
黃信介先生一生最重要的事功,應屬他在1979年8月16日創辦《美麗島》雜誌,形成一個沒有政黨之名的「美麗島政團」,領導黨外人士,向當時威權統治者要求民主、自由與人權,雖然最後功敗垂成,遭到國民黨以「美麗島事件」全面撲殺,黃信介先生等美麗島主幹因此遭到軍法審判繫獄,但已為1980年代的台灣民主運動帶來波瀾壯闊的巨大影響。
台灣能從威權獨裁走到民主開放,「美麗島事件」是關鍵性的里程碑,《美麗島》雜誌則是啟發台灣知識青年與民眾民主理念和自主意識的天窗。黃信介先生對台灣民主政制最大的貢獻在此,令人敬慕也在此。
今晚燈下追思黃信介先生,想到當年在台下看他滔滔不決、顧盼自如的演講風采,以及與他自「美麗島事件」出獄後幾次同桌餐敘的點滴畫面,不無感慨。
找出1999年「美麗島事件」20周年時(明年就是40周年了),我在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邁向21世紀的台灣民族與國家研討會」中發表的一篇論文〈暗夜 ‧ 黑潮 ‧ 美麗島:台灣「黨外」報業政治傳播路徑的歷史分析〉,連結於下,既表對信介先生的追思,也盼能提供有興趣的朋友對於《美麗島》這份曾經捲起時代風潮的重要雜誌之參考。

TEA.NTUE.EDU.TW
Wu,1987﹞,通過這一統治,國民黨政權相對於弱勢的台籍政治菁英擁有更大的組織、強制力、意識型態、獨占利益等資源,足以作為威權侍從統治的後盾﹝林佳龍,1989:128﹞。表現在媒體控制之上,則是一如傳播學者李金銓所分析...


蔡丁貴分享了 1 則貼文


把豆腐拆吃落腹,臉不紅。
現在輪到民進黨要舉辦黃信介紀念音樂會,
事情就是這樣湊巧,
這樣的佈局推測就是紅柯身邊紅人藍世聰穿針引線促成的。
藍世聰何許人也?
民進黨黨員留在紅柯身邊大力輔選的台北市民政局長(聲稱等待被民進黨開除黨籍),
他的姐姐是民進黨籍前立委藍美津,
姐夫是黃信介的弟弟黃天福(民進黨籍前立委,其子黃向群為民進黨籍現任台北市議員,未通過此次黨內初選提名)。
這樣的事情就是這麼湊巧,
前呼後應這麼流暢不著痕跡。
我實在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那些人是君子嗎?
如果是,也是偽君子。
真小人易察,偽君子難防。
那些人把黃信介紀念牆及紀念音樂會搞髒了。
陳婉真追蹤
向信介先致歉
希望這是我的多慮,但怎麼想都覺得怪怪的 。
才看到媒體報導,台北市政府要設黃信介紀念廣場,幾乎是同時,21年沒來往的民進黨中央黨部突然來電問我地址,說要舉辦黃信介紀念音樂會,許信良及施明德兩位前主席都說一定要邀請我,日前就收到邀請函了。
更奇怪的是,邀請人是總統和美麗島「五人小組」,林義雄也名列其中。
如果沒有選舉,我會很樂意參加;如果沒有那個人把信介先及蔣渭水拿來消費,我也不會那麼「過敏」——當然不差我一人,可怕的是連整個美麗島事件也都被消費,而且是被敵對陣營吸納,自己的候選人被徹底邊緣化!
話說回來,一個踩著先人打拼的血跡上台的政黨,反而成為維護已死的「中華民國」神主牌最力的既得利益者,難怪施政滿意度始終拉抬不起來,讓一個中國力捧的狂妄政客耍得團團轉,也是剛好而已。
看到這張邀請卡,腦海中不時浮起四十多年前站在台北街頭,遠望信介先在簡陋的講台上邊來回走動,邊幽默的諷剌國民黨的身影,在很多事只能說不能做,或只能做不能說的年代,他在重要時刻清楚表達台灣人的意志與勇氣。
解嚴三十多年後的現在,政客的話沒有人會相信、政黨的承諾是狗屁,才讓敵人有見縫插針的機會,可憐的是無力改變現狀的小老百姓。
我不知道信介先如果還健在,對於他的故鄉台北出了這樣的市長、他大半生付出換來的政黨輪替變成如今這個樣子,心中作何感想?我只能向信介先說抱歉,那樣的音樂會讓人難過,我不會去。




黃信介先生九十歲誕辰剛過不久,我們特別以一場音樂會來紀念這位黨外運動的老先覺、民進黨的前主席,也是台灣民主運動最重要的領導者。
當年參與美麗島的許信良前主席、施明德前主席、姚嘉文前主席,以及菊姐,和許許多多民主前輩,都出席了這場盛會。我特別提到,大家對政治、對政策,可能有不同想法,但我們從來不曾懷疑彼此對民主的信念。
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這就是信介仙留給我們最珍貴的遺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