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誠信正直 Integrity :重溫台積公司的企業核心價值與經營理念;中國好手彭帥在2017年溫網;




上一次(去年2013),鴻海集團的"天下第一委員會" (SMT設備採購等之決策委員會,主委為副總級)爆發貪腐案,郭董竟然有辦法讓他們"公法法辦"。因為企業(包括上市公司)內部貪腐,是否是公共事務,有點難以界定。同樣的是hTC公司的產品設計主管貪腐案......
我國最優良的企業之一-----台積電-----的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最懂得道德教育,所以將員工人格的健全(Integrity ,張董另有中文翻譯,查得:誠信正直)列入企業經營根本的價值觀之一來要求。試想他們一個新廠可能要投資上千億元,這多容易誘人犯罪。
所以,要公司要長治久安,根本的條件之一就是全員要"正"直",包括不可在海外銀行偷藏錢,參考維基解密。
最可能道德腐化的官、學各界的問題最嚴重,多年前蔣教育部要討好馬總統,還花上億多的預算大搞道德教育,這時候,葉某等一堆人已在營建署、縣長、行政院主秘等高位大貪特貪,他們的主管如江宜樺。劉如玄....等,都息事寧人,睜眼看部屬做錯事而不敢聲張,令人起疑。我之所以用劉如玄作為勞委會主委的代表,是想說潘世偉任用自己的親信一事,應該警戒之......
換句話說,官、學、軍各界的人事管理,早流於虛應故事,可能只會每下愈況;全系統的爛。這是我們作為台灣納稅人的大悲哀。

****
企業核心價值與經營理念
http://www.tsmc.com/chinese/aboutTSMC/values.htm
企業核心價值

誠信正直
這是我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理念。我們說真話;我們不誇張、不作秀;對客戶我們不輕易承諾,一旦做出承諾,必定不計代價,全力以赴;對同業我們在合法範圍內全力競爭,我們也尊重同業的智慧財產權;對供應商我們以客觀、清廉、公正的態度進行挑選及合作。在公司內部,我們絕不容許貪污;不容許有派系;也不容許「公司政治」。我們用人的首要條件是品格與才能,絕不是「關係」。
承諾
台積公司堅守對客戶、供應商、員工、股東及社會的承諾。所有這些權益關係人對台積公司的成功都相當重要,台積公司會盡力照顧所有權益關係人的權益。同樣地,我們也希望所有權益關係人能對台積公司信守其承諾。
創新 
創新是我們的成長的泉源。我們追求的是全面,涵蓋策略、行銷、管理、技術、製造等各方面的創新。創新不僅僅是有新的想法,還需要執行力,做出改變,否則只是空想,沒有益處。
客戶信任
客戶是我們的夥伴,因此我們優先考慮客戶的需求。我們視客戶的競爭力為台積公司的競爭力,而客戶的成功也是台積公司的成功。我們努力與客戶建立深遠的夥伴關係,並成為客戶信賴且賴以成功的長期重要夥伴。


企業經營理念

1.堅持誠信正直:
這個理念代表公司的品格,是我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理念,也是執行業務時必須遵守的法則。所謂誠信正直(Integrity)是:
我們說真話。
我們不誇張、不作秀。
對客戶我們不輕易承諾,一旦做出承諾,必定不計代價,全力以赴。
對同業我們在合法範圍內全力競爭,但絕不惡意中傷。同時,我們也尊重同業的智慧財產權。
對供應商我們以客觀、清廉、公正的態度進行挑選及合作。
在公司內部,我們絕不容許貪污;不容許在公司內有派系或小圈圈產生;也不容許「公司政治」(Company Politics)的形成。至於我們用人的首要條件是品格與才能,絕不是「關係」。

2.專注於「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本業:
我們的本業是「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這個領域發展迅速,只要我們能集中力量,積極從事本業的鑽研,發展空間必定無可限量。因此,我們要心無旁騖、全力以赴,在「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本業中謀求最大的成就。

3.放眼世界市場,國際化經營:
我們的目標是全球市場,而不侷限於東南亞或任何地區。積體電路是一個跨越國界的產業,全球各主要業者無不將目標延伸到世界各地。而我們最強的競爭者也來自國外,如果我們不能夠把眼光放遠在世界市場中建立競爭力,我們在國內終究也將無法生存,遑提競爭力。 我們的根在台灣,但要在全世界主要市場建立基地,是國際化經營的意義。而為配合國際多元發展的文化需求,在人才募集方面,我們則不論國籍,惟才適用。

4.注意長期策略,追求永續經營:
我們深知企業永續經營,像是在跑馬拉松,需要速度、耐力與策略的配合,而不像是在做五十米、一百米的短程衝刺。
我們確信「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的道理,只要我們能做好長期策略規畫,並認真的執行,短期較為急就章式的衝刺便會大大減少。
因此,除了每年我們都要為未來五年做一個長期策略規畫外,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也應有相當高的程度落實於長期的成效與回收。 

5.客戶是我們的夥伴:
我們自始就將客戶定位為夥伴,絕不和客戶競爭。這個定位是我們過去成功的要素,也是未來繼續成長的關鍵。
我們視客戶的競爭力為台積公司的競爭力,而客戶的成功也是台積公司的成功。

6.品質是我們工作與服務的原則:
包括公司內部或是外部,每個我們所服務的對象,都是我們的「客戶」。而「客戶滿意度」就是「品質」。
在台積公司,品質是每一個員工的責任,我們應堅守崗位,本著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態度,不但認真的把每一件事、每一件任務做到最好,更要隨時檢討,務求改善,追求並維持「客戶全面滿意」,這就是以「品質是我們工作與服務的原則」的具體實踐。

7.鼓勵在各方面的創新,確保高度企業活力:
創新是我們的命脈。如果我們一旦停止創新,將很快的面臨沒落與失敗。我們不但要在技術方面追求創新,在企畫、行銷、管理等各方面更要強調。自然地,積極建立與累積公司的智慧財產權也不可或缺。
我們更要常保公司充滿蓬勃朝氣與活力,隨時秉持積極進取、高效率的處事態度,來因應瞬息萬變的產業特性。

8.營造具挑戰性、有樂趣的工作環境:
相信對大多數的同仁而言,一個有挑戰性,可以持續學習,而又有樂趣的工作環境,比金錢報償更為重要。我們要齊力塑造並維持這樣一個環境,吸引並留住志同道合而且最優秀的人才。

9.建立開放型管理模式:
我們要營造樂於溝通的環境,以建立開放型管理模式。「開放型」代表同仁間互相以誠信、坦率、合作相待。同仁樂於接受意見,也樂於改進自己。同時,更將透過集思廣益的方法接受各方看法,而在做成決定後,就團結一致、不分你我、集中力量朝共同目標戮力以赴。

10.兼顧員工福利與股東權益,盡力回饋社會:
員工與股東同是公司重要的組成份子。我們要提供給員工一個在同業平均水準以上的福利,同時讓股東對公司的投資得到平均水準以上的報酬。
同時,公司的成長也得力於社會及產業環境的配合,我們更要不斷地盡能力回饋社會,做一個良好的企業公民。
只要全體同仁能夠隨時信守以上本公司經營理念,並落實於工作中,台積自能不斷成長與茁壯,成為國人引以為傲的世界級公司。



*****2018.8.12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最新消息指出,中國好手彭帥在去年溫網威脅並買通女雙搭檔退賽,遭禁賽6個月外加1萬美元的罰款,連當時的外籍教練Bertrand Perret也受罰。
監督球員是否打假球的網球公正性調查小組(The Tennis Integrity Unit)今天揭露彭帥去年在溫網試圖在比賽簽到截止後,用不當方式逼迫原定搭檔退賽的事實。聲明寫道,「調查發現,彭帥在2017年溫網以強迫手段及金錢補償的方式,希望他的搭檔能夠同意退出女雙的賽事。」
彭帥當時的搭檔為比利時范愛特凡珂(Alison van Uytvanck),據悉,她希望能夠在截止日前更換合作對象,但范愛特凡珂並沒有接受彭帥的請求,彭帥最終也沒有參賽,但仍被認定為是違反網球比賽的反貪腐條款,當時的教練Perret也遭禁賽3個月。
彭帥被禁止出賽任何網球比賽,從8月8日正式生效,不過,只要她不再有任何違規行為,就能從原本6個月的禁賽期縮短為3個月,最快可以在11月8日重返球場。
彭帥女雙排名20名、單打列80名,過去曾和謝淑薇搭檔拿下2013溫網和2014法網女雙冠軍,不過兩人在今年初短暫合體後又鬧翻,杜拜女網賽結束後宣告分道揚鑣,彭帥今年在溫網找詹詠然合作,但兩人合拍止步32強,目前彭帥還未出面回應禁賽一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