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轉載(德國之聲中文網) 德國專家《病患安全白皮書》呼籲:改善醫療意外

此篇有參考價值。


德國醫療意外頻發專家呼籲改善

衛生疏漏、醫生誤診……德國的醫院裡,也在不斷地產生各類錯誤。現在,兩個德國醫生專業團體發起倡議,呼籲通過一系列改善措施來提升病人的安全。
    
(德國之聲中文網) "病人安全行動聯盟"與"替代醫保協會"發起了這項新倡議。兩個組織週四(8月16日)在向媒體介紹新發布的《病患安全白皮書》時指出,在醫療衛生體系的所有領域都有著"巨大的改善空間";這些往往被認為會造成開支上漲的因素,實際上可以成為取得成功的突破點。
兩團體認為,清潔衛生與預防感染是尤其需要改善的兩個方面。白皮書建議在全德國層面上引入一套清潔衛生方針。
最近幾年,德國的病患安全已經得到了不小的提升,全國層面的"乾淨雙手"行動、錯誤上報機制、外科手術檢查單制度都為此作出了貢獻。專家強調,大部分的治療過程都沒有出現並發症。但是,每年依然有100萬~200萬病人遭遇"不良事件",這大約相當於每年病患總數的5%~10%。這些"不良事件"包括褥瘡、誤診、嚴重院內感染等。《白皮書》指出,其中近80萬起本可以避免。
"病人安全行動聯盟"主席福朗索瓦-凱特納(Hedwig François-Kettner)說:"我們聚焦病人的利益。"她呼籲病患安全應當成為所有醫護從業者的固定培訓內容,每所醫療機構也必須設立病患安全負責人之崗位。"必須明確病患安全事宜的領導責任。"
《白皮書》還建議,病人以及病人家屬也能為醫療安全作出重要貢獻,而其前提則是病人及家屬獲取足夠的信息。病人往往是唯一的了解治療全過程的人,因此醫生必須對病人系統性地講解下一步的治療方案以及可能的替代方案。《白皮書》同時還呼籲,對病人的定期回訪工作也應當得以擴展。
這兩個專業團體還呼籲,應當制訂相應的法規,要求所有醫療機構、醫保公司、醫療器械與製藥廠商都參與到一份國家登記名錄中,從而提升植入物的品質以及安全性。此外,心臟人工瓣膜、心臟起搏器等"高風險醫療產品"也應當實行類似的登記管理制度。
Deutschland Hannover - Motorradunfall (picture-alliance/dpa/J. Stratenschulte)
醫療事故死亡人數數倍於車禍死亡人數。
千分之一德國病患死於醫療事故
需要指出的是,"醫療不良事件"或者"醫療意外"並不等同於"醫療事故"或"醫療過失"。而且,由於統計口徑的不同,各機構公佈的數字之間有著很大的出入。根據德國AOK醫療保險公司2014年的測算,全德國每年大約有19萬起醫療事故,其中約1.9萬人因醫院方面的過失而死亡,佔病患總數的千分之一,約相當於全國總人口的0.02%;因醫療過失死亡的人數是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5倍。
中國紅十字會2014年也公佈過一項統計數字,指出全國每年因醫療損害事件而非正常死亡的人數約為40萬,相當於全國總人口的0.03%;醫療損害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是交通事故致死人數的4倍。與德國數據不同的是,中國紅十字會的統計也包括因患者自行不安全用藥而導致的醫療損害事件。
文山/李魚/(德新社、德廣聯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