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本土電池質量不達標,通用汽車推遲在華電動車生產計劃"

這則或許是世界大汽車公司爭中國電動車市場中,第一次說的實話。

本土電池質量不達標,通用汽車推遲在華電動車生產計劃

通用汽車公司在中國市場增加電動汽車產量的計劃遇阻,因這家汽車生產商認定原本打算使用的中國產電池在測試時未能達到其自身性能及安全標準。


本土電池質量不達標,通用汽車推遲在華電動車生產計劃

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計劃在中國市場增加電動汽車產量的計劃遇阻,因這家汽車生產商認定原本打算使用的中國產電池在測試時未能達到其自身性能及安全標準。
通用汽車原本計劃下個月啟動插電式混合動力版別克Velite 6的生產,這款汽車是本土版的Volt。純電動版則定於明年初投入生產。
但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內部測試顯示,由A123 Systems提供的電池未能達到通用汽車自身質量標準,令上述生產計劃被推遲。電動汽車電池是非常複雜的配件,無法輕易更換,這意味著Velite 6的投產時間將面臨長時間推遲。
在中國市場運營有業務的汽車生產商正紛紛采取措施,以滿足中國政府提出的明年開始生產電動汽車的要求。如果缺少電池,通用汽車可能無法實現中國政府要求的目標。
通用汽車原計劃使用韓國LG化學(LG Chem Ltd., 051910.SE)生產的電池。但2016年中國強制要求汽車生產商使用的電池必須來自一個經批準的供應商名單,這些供應商全是中國公司。不過中資所有的沃爾沃汽車集團(Volvo Car Group)是個例外:該公司被允許在中國生產的汽車中配備使用LG化學授權技術的電池
汽車生產商稱將外國產電池排除在外是中國政府實行貿易保護主義的一個例子,這種做法對外國電池公司及它們供貨的汽車生產商均造成不利影響,這也使中國競爭對手獲得了優勢。這些抱怨是促使美國對中國采取貿易行動的因素之一。
中國消費者今年將購買逾100萬輛電動車,而這些車幾乎全都是中國車企生產的。因電動車繁榮而受益的是高速增長的中資電池供應商,如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簡稱﹕比亞迪股份)和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Co.),這兩家公司如今已經躋身全球最大的鋰離子電池生產商之列。
總部位於加州長灘的電池咨詢機構LIB-X Consulting的總裁Thomas Barrera說,中國在匆忙研發電池技術,在質量和安全性能方面可能存在缺陷。
他表示:“人們擔憂中國產電池和電池組的質量。中國的電池非常吸引人,因為價格低廉,但人們可能沒有認識到,這些電池在上市前或許沒有經過必要的合格性檢測。”
中國的電動車政策為外國車企製造了一個兩難困境:他們必須承諾生產電動車,並使用中國產的電池組,但他們又不能犧牲其全球標準,使用他們沒有信心的零部件,特別是電池,過去已經有過電池起火的案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