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轉載蘋果日報: 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在台灣的故事



轉載蘋果日報:


【生活、財經中心╱台北報導】全球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涉濫用獨佔地位,去年遭我公平會祭出234億元天價罰單,此案昨大翻盤,公平會宣布和高通和解,除已繳的27.3億元罰鍰,剩餘金額只須在台投資。公平會和經濟部稱有利我5G產業發展;但高通競爭對手、手機晶片廠聯發科怒轟對台灣競爭力有負面影響,更有2名公平會委員不認同和解請辭,批公平會「自廢武功」。
高通為全球手機晶片大廠,因擁專利技術涉壟斷市場而惹議。資料照片
高通因擁有專利技術,獨霸行動通訊晶片市場,卻以此對同業要求訂定限制條款、採取「不簽署授權契約就不提供晶片」等手段,直接或間接阻礙其他業者競爭,遭多國政府調查和裁罰。公平會去年10月祭出史上最高罰鍰234億元,高通隨後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並提行政訴訟。 

逆轉案成史上首例

不過此案昨逆轉,公平會宣布與高通和解,原處分以和解內容代替,是史上首例。公平會委員洪財隆說,高通已繳27.3億元罰鍰,同意剩餘罰鍰轉為對台5年產業投資,該投資案將達7億美元(約215億元台幣),罰鍰加後續投資約240億元,將高於原處分罰鍰,「和解條件,台灣是立於不敗之地。」
去年公平會審裁罰案時,委員會表決以4比3通過,但主張裁罰的委員銘傳大學財法系教授顏廷棟、台灣大學農經系教授張宏浩,近日陸續請辭回校任職,公平會現僅剩5名委員,據了解,本周三公平會委員會議中,因主委未投票,和解案以4比0通過。 
公平會昨宣布已和高通達成訴訟和解,把天價裁罰轉為高通對台投資。黃世宏攝

「公平會自廢武功」

顏廷棟與張宏浩原任期到明年1月,有讀者昨向《蘋果》爆料,指2人因無法接受與高通和解而提早請辭。2人昨晚證實此事,顏批以投資換取裁罰是「莫名其妙」,在法院沒判決原處分是錯的之前,公平會就自廢武功,繼續擔任委員沒意思。張坦言他離開的確與該案有關,公平會裁罰高通有理,他不想參與和解審查,對和解結果也不以為然,但尊重公平會決定。
公平會解釋,高通案若訴訟將曠日廢時,對台灣產業不利,此案要考量社會脈動和產業需求,否則就變成「恐龍」。公平會指,高通也承諾在訂價和待遇上提供非歧視待遇,並要向公平會報告執行情形;若未依合約執行,將走商業仲裁由法院認定。 
顏廷棟(右圖)批以投資換取裁罰莫名其妙。張宏浩(左圖)不想參與和解審查而請辭。資料照片

「只有強權沒公理」

高通昨發聲明,表示很高興拋開訴訟,達成對雙方有利的共識。經濟部表示,預期此案可加速5G推動、市場拓展,有利手機與網通業者。
有業者認為,高通承諾在台投資「只是在買贖罪券」。與高通有競爭關係的本土晶片大廠聯發科表示,不認同這樣的結果,批公平會未能堅持維護公平競爭的執法立場;而高通承諾投資7億美元,遠低於聯發科在台投資的2000億元,憂心和解案對台灣5G產業發展與全球競爭力有負面影響。
資深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貼文痛批:「痛心疾首啊,這種對方目前通輸的案子,我們居然讓步和解了,那我們的聯發科以後怎麼辦?」《今周刊》顧問、產業專家林宏文也悲嘆「只有強權、沒有公理」,罰金與投資完全是兩碼子事,而且投資金額剛好只比罰金多一點點,讓人有「欺人太甚」的感覺。 
高通執行長莫倫科夫厲行整頓並分散業務觸角至物聯網等領域,營運大有起色。資料照片

高通挨罰與和解事件資訊

★挨罰緣由
.全球手機晶片大廠高通擁有專利技術,在行動通訊標準基頻晶片市場具獨佔地位,卻拒絕授權晶片競爭同業並要求訂定限制條款、採取不簽署授權契約就不提供晶片等手段,以不公平方法直接或間接阻礙其他業者參與競爭
★開罰金額
.公平會去年10/11以違反《公平交易法》開罰高通234億元,創該會對單一公司最高罰鍰
★訴訟進度
.高通向智慧財產法院聲請停止執行、提出行政訴訟,判決未出爐前,今年已繳27.3億元罰鍰
★和解內容
.公平會與高通達成訴訟和解,同意高通可不繳剩餘罰款,但餘額須在台進行5年的產業投資方案,包含5G合作、新市場拓展、與新創公司及大學合作、設立台灣營運及製造工程中心
資料來源:公平會 

****

高通近年遭多國反壟斷制裁,其中中國開罰60.88億元人民幣(276億元台幣)、南韓處以1.03兆韓元(302億元台幣),雙雙刷新兩國反壟斷罰款最高紀錄,歐盟也祭出天價9.97億歐元(356億元台幣)罰款,惟高通持續在南韓、歐盟上訴,在中國卻選擇接受不上訴。
高通近年被反托辣斯指控包括不當排擠競爭對手、拒絕或限制授權其他晶片製造商標準必要專利,以及強迫手機製造商為他們不需要的專利支付權利金等。 
2015年2月,中國發改委結束14個月調查,對高通開出60.88億元的人民幣反壟斷罰款,高通竟未上訴,乖乖繳錢並調整專利授權方式。 
不到2年,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也在2016年12月對高通開罰1.03兆韓元,指控其濫用市場主宰地位,目前高通仍在上訴中。 
歐盟執委會今年1月對高通開罰9.97億歐元,理由是高通違反歐盟規定收買蘋果,要求蘋果僅使用高通晶片,而高通已提起上訴。 
記者林文彬 


****
高通先前與台灣廠商的合作計劃包括工研院5G小型基地台、經濟部合作的4G+/5G行動網路技術與物聯網產業鏈,以及華碩、宏達電等代工廠在5G數據晶片的策略合作。 
產業人士分析,就高通專利授權模式,的確對台灣晶片廠商造成不公平競爭,但借助高通技術,可讓台廠供應鏈躋身5G大聯盟。 
5G可以更快速度傳輸更大量數據,未來隨著和解之後降低授權門檻,加上5G技術擴展至PC、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自駕車以及人工智慧(AI)相關應用,高通等於全面布局,在5G全方位領域中,可謂執牛耳。 
在未來5G大戰中,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華為都不想缺席,但高通5G技術和進度同步領先,5G毫米波天線模組已搶先在今年亮相,而最大的籌碼就是坐擁全球手機電信市場半壁江山的客戶群。 研調機構調查顯示,2035年5G產業將在全球創造12.3兆美元(約360兆元台幣)產值,等於美國消費者在2016年的全部支出,且全球價值鏈將創造3.5兆美元(約100兆元台幣)的產出。 高通過去以CDMA專利橫掃天下,收取被暱稱為高通稅的專利費。以國研院科政中心「通訊產業關鍵專利資訊平台」資料顯示,若單看晶片廠商提報的1000多件專利,近8成皆為高通持有,足見高通在基頻晶片市場與標準必要專利(SEPs)授權市場中的優勢。 5G時代到來,高通雖仍是領頭羊,但業者考量無法獨大,也選擇開放5G專利,不再依循CDMA時代的專利綑綁路線,手機和平板製造商毋須為採用高通5G通訊許可,支付額外費用,等於對各市場監管機關釋出友善態度。 記者陳俐妏   


高通與台灣5G合作概況
 ★小型基地台 .與工研院、合勤控旗下合勤科技、盟創科技、中磊等宣布共同發展5G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新技術 
★設計實驗室 .經濟部簽署合作備忘錄,加速推動台灣建立 4G+/5G行動網路技術與物聯網產業鏈,設立5G測試實驗室與技術團隊,投入百萬美元,縮短台灣OEM、ODM廠商進入市場時間 
★手機晶片 .與台灣手機ODM廠商宏達電、華碩均有合作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