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轉載 汪浩:美中關係巨變 貿易戰只是開端;「中共如果不想亡黨亡國,就要廢掉習近平」

​汪浩:美中關係巨變 貿易戰只是開端

 2018-08-12 18:03
著名的財經專家汪浩博士今天在接受央廣「為人民服務」節目專訪時表示,川普總統已經改變從尼克森以來美國40年對華政策的軌道,貿易戰只是剛剛開始。圖/取自汪浩臉書
著名的財經專家汪浩博士今天在接受央廣「為人民服務」節目專訪時表示,川普總統已經改變從尼克森以來美國40年對華政策的軌道,貿易戰只是剛剛開始。圖/取自汪浩臉書
美中爆發貿易戰以來,中國股市重挫,人民幣匯率「跌跌不休」,市場預期今年之內人民幣兌美元就會跌破「7」元關卡。著名的財經專家汪浩博士今天在接受央廣「為人民服務」節目專訪時表示,川普總統已經改變從尼克森以來美國40年對華政策的軌道,貿易戰只是剛剛開始。
◉中國經濟內外交困
汪浩指出,過去3個月人民幣貶值突然加速確實和中美貿易戰有關,但造成人民幣貶值的原因還有中國國內因素,包括中國經濟放緩、市場流動性嚴重緊縮、以及對房地產市場的擔憂,造成大家預期中國人民銀行很可能為了放鬆流動性,不得不加印鈔票,所以才造成資本外流、人民幣貶值。
汪浩進一步指出,「中國現在的問題本質上是中國長期的經濟金融政策錯誤所造成的」。舉例來說,中國吹噓過去25年每年平均GDP有7%到8%的增長,「這是大量舉債所堆積出來的」,中國現在的債務總額相當於GDP的300%,任何國家借這麼多債當然經濟表現會好,「這跟共產黨厲害沒有關係」。但是舉債越多,資本回報率越差,大概10年前,也就是2008年之前,中國每4塊錢的支出產生1塊錢的GDP增長,現在大概要8塊錢才能夠產生1塊錢的GDP增長。相對的,美國在經歷過2008年到09年的金融風暴之後,從上到下去槓桿,政府與民間企業的負債率大幅下降,美國企業在帳上甚至有幾萬億美元現金用不掉。反觀中國,包括國營企業和民營企業的負債率已經高達GDP的170%到180%。中美兩國股市表現也充分反映了經濟現況。川普在2016年10月當選之後,美國股市大概成長了35%左右,而同一期間,中國股市卻下跌了25%左右,兩個一上一下差了60%。
◉北京對貿易戰做出誤判
汪浩認為,面對這場貿易戰,中方有三大誤判:第一、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和幕僚對川普以及美國對華政策已經改變認識不足。川普在上台前的競選期間就對美中貿易逆差有很多批評與不滿,沒想到原以為這是川普的選舉語言,在上台後竟然一一落實了。第二、今年3月川普在北韓問題上取得突破,川普不必再有後顧之憂而能夠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就時間點的選擇與規模之大,是中國所沒有料到的。第三、對於川普發動貿易戰的目的,中方也做了錯誤的判斷。根據過去20年中國和美國貿易談判的經驗,中方認為只要買幾架波音客機、進口一些農產品,從數字上減少貿易逆差,就可以了。但川普要的不是這些,川普要的是開放市場、保護知識產權、讓美國企業在中國能夠和中國企業公平競爭。換句話說,中國必須經濟自由化,這不是靠多進口一些美國產品就可以交待了。
面對這一切,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而且高度集權的習近平,當然要負最大責任,汪浩直言,「中共如果不想亡黨亡國,就要廢掉習近平」。
◉新冷戰成形 中國成為美頭號敵人
事實上,自川普上台後,美國已經先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以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中國強烈抨擊美國保護主義抬頭的同時,美國已經另起爐灶,和歐盟達成零關稅協議,加上歐盟與日本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三大經濟體幾乎占了全世界七成產值,世界貿易組織形同名存實亡。
汪浩指出,過去二十年中國利用全球化,經濟快速成長,但自己卻不遵守加入WTO的規定,現在美國一連串行動就是「跟中國爭奪世界霸權的新冷戰」。他說,美國這個國家總會找一個假想敵來激勵人民的愛國主義,二次大戰前美國的敵人是德國、日本,二次大戰結束後是蘇聯,持續在將近40年;過去10年到15年,美國的敵人是伊斯蘭恐怖組織,現在從川普上台後,逐漸轉為中國。仔細看現在美國官方的發言,「中國幾乎成了美國的頭號敵人」,而且從政府到國會一致反對中共,這是杜勒斯、艾森豪總統195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情況。
汪浩說,40年來美國一直企圖把中國拉進它所主導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中,但川普上台後,已經「改變了尼克森以來美國40年對中國政策的軌道」,這顯然也是習近平和他的幕僚所沒有清楚認識的重大轉變。
本文轉載自央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