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貴國口袋多深? 信心多強? 沙特 vs 卡塔爾 或 中國 vs 美國





沙特 去年在Trump總統的戲弄下,大力封殺卡塔爾。
今天,幾個國家在幾國繼續廝殺?貴國口袋多深?


關稅舉措和卡塔爾投資承諾推動里拉繼續反彈
土耳其周三大幅上調部分美國商品進口關稅,包括汽車、酒類、大米和化妝品。據美聯社報道,土耳其副總統Fuat Oktay在Twitter上發文稱,上調部分商品進口關稅符合為報復美國發動的蓄意經濟攻擊所采取的對等原則。另據土耳其媒體周三報道,卡塔爾將向土耳其投資150億美元。此消息出爐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卡塔爾埃米爾阿勒薩尼於周三稍早舉行了會談。受雙重利好推動,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和歐元繼續反彈。
土耳其里拉周三繼續反彈,為連續第二個交易日走高,儘管安卡拉與華盛頓的對立局面加劇。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和歐元上漲。周三,1美元兌6.0218土耳其里拉,低於紐約時段周二尾盤的6.3544土耳其里拉;1歐元兌6.8335土耳其里拉,前一個交易日報7.1904土耳其里拉,分別下跌逾5%。 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則走弱。
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下跌0.1%,至90.29,受土耳其里拉大漲拖累。歐元和英鎊則繼續下跌,雙雙觸及去年6月底以來最低水準。周三,1歐元兌1.1345美元,從盤中早些時候的1.1301美元低點回升。1英鎊兌1.2694美元,前一個交易日報1.2721美元。


沙特主權基金有足夠財力支持特斯拉私有化嗎?對沙特主權財富基金來說,為特斯拉私有化交易提供資金也許比聽起來要難一些。顧問和政府官員稱,外界普遍認為沙特的石油財富為該基金提供了無限的資源,但實際上目前沙特財政緊張。
現年32歲的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尋求使沙特經濟結構多元化,降低對石油的依賴,在這一背景下,過去兩年沙特成為全球最高調的投資者之一。
沙特公共投資基金(PIF)已承諾對黑石集團管理的一只基建投資基金出資至多200億美元,另外對軟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牽頭成立的一只科技基金出資450億美元。PIF尚未被要求向黑石集團支付任何承諾的投資資金。知情人士表示,到目前為止,PIF已兌現了其對軟銀旗下Vision Fund的所有投資承諾。
PIF還要向Neom貢獻一筆金額未知的資金,Neom是一座造價5,000億美元的未來派大城市,將在沙特西北毗鄰紅海的地區建造。
然而知情人士稱,沙特官員已對該國兌現這些投資承諾的能力感到擔憂,更不要說再進行一項新的重大投資了。這些知情人士懷疑,在最近購買的約5%股份外,PIF是否真的計劃獲得特斯拉較大股權。



***

 ......如果貿易戰升級——特朗普沒有表現出退縮的跡象——有人擔心公眾對經濟的信心可能會動搖,使國家面臨遠比出口下降更嚴重的問題。
中國領導人認為,他們可以在貿易僵持中堅持得比特朗普久一些。他們的專制制度可以扼殺異議,並迅速重新調整資源,他們預計華盛頓將陷入僵局,並因為選民感受到貿易糾紛的痛苦,從而受到壓力。

(一名中國投資者上週四在北京一家證券公司。對經濟的擔憂已在網上引發了大量的批評,其中一些是針對習近平的領導才能的。 Mark Schiefelbein/Associated Press)
但共產黨也有自己的弱點。它需要增長來證明它對權力的壟斷和對社會維穩的堅持是有正當理由的。與此同時,習近平的強人政治手段可能阻礙了有效的政策制定,因為官員沒有傳遞壞消息,阻礙他做出決定並嚴格執行命令,無論這些命令是好是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