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環保台灣廠商的競爭力強:PVC廠、PCB(印刷電路板)廠


2016/2017年起,中國整對PVC廠的環保要求,台商台塑等蒙利。

目前PBC產業也面臨同樣的狀況:




昆山直擊!中國環保追殺令引爆台商撤離潮- 今周刊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昆山直擊!中國環保追殺令...
Jan 10, 2018 - 2016年昆山市政府在春節前出台一個政策,要求強制減排,有人一次被罰好幾百萬 ... 此次也受停工令波及的PCB(印刷電路板)廠定穎電子員工就私下透露,「 .... 地方官員取締污染急急如律令,可能加大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淘汰賽力道。
另一方面,從2017年12月昆山限排,後續珠海、上海、深圳限排、嚴查等,生產規模小、排汙指標少、生產效率低下、汙染大的小廠,預計將面臨往中西部轉移,甚至「供給側改革」的風險,各地環保政策趨嚴,預計將加速PCB行業洗牌,市占將向龍頭企業集中。

大陸限排令再起有利台資PCB廠| 科技產業| 產經| 聯合新聞網 - 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3133710
May 10, 2018 - 大陸限排令再起,河北、山東、河南、山西等四地發布文件推進鐵腕治理汙染,初步祭出限產或停產方式,由於PCB向來被視為高汙染行業,當地業者 ...


大陸印刷電路板(PCB)指標-建滔集團旗下深圳達信因排汙不合規定,無法繼續生產,將在9月30日前關廠解散。大陸環保政策加快產能淘汰,各地PCB廠發出漲價通知,華通、燿華、欣興、健鼎等台資企業具品質、技術與生產線排汙採高標準等優勢,可望享有轉單效應。
業界指出,建滔集團成立於1988年,目前有超過60間分廠。建滔現在已成為大陸銅箔基板(CCL)產能最大的企業,子公司也轉進PCB及玻纖布等上游原料領域。大陸此次嚴打不當排汙,連建滔集團這樣具有產業指標意義的大廠分支企業都難逃關廠,凸顯大陸官方厲行限排,「只要違規,背景再硬都無可倖免」的決心。
達信發出「告員工書」指出,受環保政策及深圳坪山區城市發展更新等因素影響,將於今年9月30日前結束經營,進行全廠解散。達信成立於1993年,是當地早期投資PCB的業者之一,與依利安達、科惠、江門榮信等同屬建滔集團兄弟企業,主要生產單面線路板、雙面線路板、多層線路板、柔性線路板等。
大陸官方雷厲風行,指標PCB企業不合規範,也難逃關廠命運,使得當地PCB廠人心惶惶。業界認為,隨著大陸持續執行限排政策、淘汰落後產能,中小型PCB業者將持續整併,對產業秩序有正面幫助,尤其產能退出,會造成PCB供給與價格波動,加速PCB行業洗牌,近期各地PCB廠均發布漲價通知。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台資PCB相關企業如毅嘉、嘉聯益等業者,先前也曾面臨整改問題,大陸工廠遭停工等處置。相較之下,華通、燿華、欣興、健鼎等台資企業具品質、技術與生產線排汙採高標準等三優勢,目前並未受到大陸嚴打不當排汙問題而影響生產,可望享有轉單效應。
為了因應限排的措施,許多台資PCB廠開始往大陸內陸遷移,包括楠梓電轉投資滬士電子、欣興、定穎等,都陸續到湖北的黃石擴廠,健鼎則繼續朝湖北擴產。
PCB供應鏈人士指出,大陸某些中小型PCB廠成立時,並沒有把環保的成本算在裡面,隨著大陸各地執行限排政策,這些中小型廠可能面臨關廠,在產能持續減少、市場機制更加健康下,對具有經濟規模且繼續存活的台資企業相對有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