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中美貿易戰真的只是經濟學?估聽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Paul Krugman 和 Joseph E. Stiglitz論中美貿易戰:美國必敗無疑?


中美貿易戰真的只是經濟學?



Krugman Admits He Was Wrong On Trade Wars - Forbes

https://www.forbes.com/.../krugman-admits-he-was-wrong-on-trade...

2018/06/24 - In 2016 the Nobel Prize winning trade theorist Paul Krugman minimized the risks of atrade war in a piece ... the “China shock” story: even if you believe that the rapid growth of Chineseexports didn't cost the U.S. jobs on net, ...

----

Opinion | How to Lose a Trade War - The New York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2018/07/07/.../how-to-lose-a-trade-war.ht... - 


2018/07/07 - Trump's tariffs are designed to inflict maximum damage on the U.S. economy. ... By Paul Krugman ... Trump's declaration that “trade wars are good, and easy to win” is an instant classic, right up there with Herbert Hoover's “prosperity is just around the corner. ... Chad Bown and colleagues have a remarkable chart showing the distribution of the Trump China tariffs: an amazing 95 ...
****




德語媒體:中美貿易戰美國必敗無疑

2001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堅信,在當前的中美貿易戰中,美國的敗局已經註定。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美貿易戰仍在不斷激化,對於這場"戰爭"的後果和結局,學者專家們的觀點各有不同,莫衷一是。然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卻堅信,美國在同中國的這場貿易戰中最終會敗下陣來。他在《商報》發表的客座評論《敗局已定的貿易戰》寫道:"
"美國的一個問題是中國所沒有的。這是美國自身的問題,即美國的財政儲備太少。特朗普極端短視。但凡他懂一點經濟,有一點長遠目光,他就會盡一切努力提高美國的財政儲備。對於中美貿易逆差,當然有短期的'解決方案':即中國購買更多的美國原油,然後再轉賣給其他國家。這樣做,除了會使運輸費用略為增加之外,對解決問題其實毫無幫助。但是,特朗普卻可以因此誇誇其談,說他消除了中美間的貿易逆差。
但是實質性地降低對華貿易逆差,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隨著對中國產品需求的下降,人民幣匯率也會下滑。而這則會部分地抵消美國關稅的效果,並使中國對其他國家的競爭力有所提升。
USA Roosevelt Institut PK Joseph Stiglitz (Getty Images/Win McNamee)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貿易戰中的美國敗局已定
而一旦中國對中美貿易進行積極干預,並採取強硬的反制措施,那麼,雙邊貿易現狀的改觀可能就會變得更微不足道。一個國家能否打疼另一個國家,是相對的,也是很難界定的。中國政府對本國經濟具有更強的操控能力,而且中國本來正在努力將依賴投資和出口的發展模式轉型為基於內需的發展模式。而美國的所作所為,正是幫助中國做它本來想要做的事情。"
作者寫道,如果特朗普的目的是阻撓中國實現其"中國製造2025"計劃,那他只能達到適得其反的效果。因為,特朗普的所作所為只能讓中國領導人明確意識到,美國是不可靠的,中國必鬚髮展自己的技術。作者斯蒂格利茨最後寫道:
“無論是貿易戰,還是其他類型的戰爭:當一個國家要對另一個國家開戰時,它首先要做到一點:領兵打仗的必須是一些出色的將軍,他們擁有明確的目標,實用的戰略,並能得到民眾的支持。
而這似乎正是中美之間的最大不同。特朗普經濟團隊素質之低,任何國家都無法相比。"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