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推出新政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生活成本不停漲 新加坡總理推出新政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表示,鑑於許多家庭擔心生活成本上升,政府將確保住房、醫療和教育成本保持在可承受的水平上。
8月19日,李顯龍在他的年度國慶群眾大會演講中表示,儘管經濟狀況良好,失業率相對較低,工資水平有所提高,但許多新加坡人仍覺得自己的收入不足以應付生活成本的上漲。他列舉了幾個原因,包括年輕家庭在住房和學前教育方面的支出、老年人的醫療費用、旅遊和食品等生活方式成本,以及通貨膨脹。
李顯龍闡述了政府醫療和住房計劃擬定進行的改變,其中一些變革將在多年後實施,將需要大筆支出。 他說,這些舉措將持續50年或更長時間,影響到未來好幾代人,並且需要「繁榮的經濟和穩健的政府財政」作為支撐。
以下為李顯龍在演講中對各政策方向的概述:
這些年來,生產清潔水的成本顯著增加。水永遠都是一種寶貴的戰略資源;對國家來說,它也是一個敏感的外交政策問題。政府需要在新加坡建造更多的海水淡化廠來生產清潔水。
電價:固定電價在財政上是不可持續的,也不是幫助低收入家庭的最佳方式。
消費品:了抑制嬰兒配方奶粉的價格,政府已經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小組,採取的措施包括簡化進口流程,加強宣傳標籤管制等等。配方奶粉的平均價格已經下降。
餐飲中心: 由於許多新加坡人外出就餐,政府將建造更多受歡迎的餐飲中心。它還將提名「小販文化」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文化遺產名錄。
全球緊張局勢:貿易摩擦沒有贏家,小型開放經濟體是很脆弱的。新加坡將遭受附帶損害。在不確定的全球環境中,東盟變得對新加坡更加重要,尤其是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
馬來西亞馬哈蒂爾 (Mahathir Mohamad)的新政府希望重新審查一些與新加坡合作的基礎設施項目,包括推遲高速鐵路建設。雙方必須執行業已達成的協議,除非雙方同意修改條款。馬哈蒂爾還想審查1962年與新加坡達成的水協議,但李顯龍表示,該協議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必須嚴格按照條款執行。
醫療保健:社羣健康援助計劃將擴展到所有患有慢性病的新加坡人,無論他們的收入如何;新加坡將建立更多的綜合診所來改善醫療服務。
老年人護理:政府將延長對長期護理的財政支援。到2020年,現行的樂齡健保計劃(ElderShield)將升級改造為終身護保計劃(CareShield Life),並且將覆蓋1980年及以後出生的所有新加坡人。其舉措之一是,政府將幫助20世紀60年代出生的立國一代支付醫療費用。
住房:組屋之所以設99年的屋契期限,是為了對子孫後代更公平一些,因為如果土地以永久產權的形式出售,就會出現住房短缺的情況。組屋的改善工程將擴展到1997年建造的房屋。升級改造的第一階段將花費政府40多億美元。政府還將推出一項新的自願性計劃,讓居民在99年屋契到期前就重建屋苑進行投票表決,計劃將在20年後落實。撰文/Joyce Koh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