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談"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任期未滿就走人 留下一堆燙手山芋"

此文發表3~4天之後,台北市長夫人陳女士=陳佩琪Peggy的fb有相關之資訊:



.....先生在選舉期間對人的興訟, 都在選後撤告, 雖然選舉官司仍要開庭, 但已無原告,最後應不起訴處分,相信被告已無任何壓力;反觀先生為幫助年輕醫生研究,利用葉克膜團隊演講勞務所得,所成立將近20年的MG149基金,卻在先生投入市長選舉後,被告成貪汙、洗錢…
唉!選完後, 先生立刻要我捐500萬給MG149基金, 他怕自己離開後, 年輕醫生沒錢,研究計畫將無以為繼。 惡質的選舉文化, 連醫界都不放過。最近台大醫院院長換人了,選舉時黃院長被叫到立法院罰站一整天,可能叫他終生難忘吧!.....

------
這篇是外行人的想法,供讀者參考。
個人比較同情台大醫院院長。台大醫院的組織方式有必要更新,譬如說,獨立成"財團法人"。不過,它和臺灣大學及其醫學院 (它實際上是一所醫學大學)又密切相關。
基於台大醫院是如此複雜的組織,不應該用教育部,或考試院或法院等非專業單位來管理它。
舉一個例子,衛福部的緊急災難資訊系統已花費一億多,這次塵爆災難已證明它是失敗的,如此的浪費,可能無人負責。我相信台大醫院的資訊系統的複雜和重要,並不亞於衛服部的該失敗系統。如此,台灣的官場就是不行的沒事,要幹事的人有層層疊疊的官僚和法令在等你。
當然,這個案可能無解。台大醫院的管理限制仍無法鬆綁,大家繼續擺爛下去,浪費許多"行政資源",讓可能成為一個模範組織的台大醫院繼續每3年不到就換個院長。




http://www.storm.mg/article/58408

黃冠棠任期未滿就走人 留下一堆燙手山芋
蔡慧貞 2015年07月23日 13:44




台大醫院院長任期1任3年,但現任院長黃冠棠只做還不滿2年,日前就突然以兒子申請台大住院醫師的個人家庭因素為由請辭,引發國內醫界議論紛紛。(資料照片,蘇仲泓攝)


台大醫院院長任期1任3年,但現任院長黃冠棠只做還不滿2年,日前就突然以兒子申請台大住院醫師的個人家庭因素為由請辭,引發國內醫界議論紛紛。台大醫院內知情人士指出,近來台大醫院正值多事之秋,黃冠棠此時走人格外引人側目。其中包括考試院銓敘部因接獲台大醫院違法增置多個「黑官」職缺檢舉案,今年初甫派員到院調查;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選舉期間,因台大醫院帳戶MG149風波,遭檢調介入調查,教育部也對台大醫院所設帳戶的收支狀況有高度興趣,於今年起開始清查;另外,教育部7月間更罕見地派員到場,監督台大心血管中心3000餘萬元的醫療資訊系統標案驗收。主管機關接連調查、緊盯的動作,也讓國內醫界龍頭台大醫院蒙上弊案陰影。
退休院長下一站 追隨前輩前往「中霸天」

台大醫院知情人士指出,台大醫院此波人事異動幅度頗大,不僅院長黃冠棠提前請辭,還包括2名副院長、總務主任等10餘名一級主管職位的異動。院內盛傳,台大校長楊泮池原有意找黃冠棠轉任台大副校長,不過黃冠棠最後決定,接受素有「中霸天」之稱的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邀請,轉任中國醫藥大學總顧問。

中國醫藥大學儼然成為台大醫院院長們離開後的最佳選擇。前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今年1月底自台大退休後,旋即轉往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任總執行長;另1位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在離開台大後,也曾獲蔡長海延攬,擔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總顧問;如今,黃冠棠同樣選擇在離開台大後,棲身中國醫藥大學。
不按章程設組織插職務 引起考試院關注

就在黃冠棠掛冠求去之際,台大醫院內卻傳出黑影幢幢,議論聲不斷。台大醫院知情人士指出,自黃冠棠接任台大醫院院長後,增設了不少主管職缺,並不符合醫院組織規程的規定。組織規程中雖明訂,「台大醫院因教學、研究、診療之需要,得經院務會議議決,循行政程序報請核准增設、變更或合併部、室、中心或科、組」,但依規定,增設、變更或合併循行政程序核可後,「規程附表應隨同修正」。

不過,院內知情人士指出,去年3月間,黃冠棠僅於院長召開的晨會中自行宣布,就逕行通過人事案,於資訊室主任、副主任職務外,在資訊室又增設了「醫療資訊辦公室」,更增設了「醫療支援資訊執行長」和「醫療資訊執行長」2項職務並聘用人員,但此2項人事令至今仍未上網公告,亦未重新修訂醫院的組織規程表,完全不符合台大醫院的相關人事作業程序;另外,被醫院視為黃冠棠人馬的原資訊室副主任陳惠真,在銓敘部關切其人事任用資格後,又改以約聘僱人員身分,改任資訊室副資訊長。





知情人士表示,台大醫院人事紊亂的情況引發考試院關注,今年1、2月間銓敘部便派員赴院調查;另外,柯文哲於台北市長選舉期間由MG149專戶引發捐款風波,也連帶引起外界對台大醫院內各捐款專戶的注意,選後不僅檢調繼續調查,教育部也針對台大醫院設置的各帳戶進行全面清查;同時,教育部也開始留意起台大醫院的各項採購標案,不僅開始派員監標,今年7月間心血管中心採購3000餘萬元的醫療資訊系統標案辦理驗收,教育部更罕見地派人到場監督;還有台大醫院健康大樓工程和興建癌症醫院亦引發諸多爭議,均成了黃冠棠擔任院長時的燙手山芋。

另外,黃冠棠於去年6月2日親自帶人下令封鎖關閉的台大醫院唯一專門醫治處理心律不整的心導管室,至今仍未重新啟用,後續如何處理,亦留待新任院長何弘能接手處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