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在國際貿易,不宜搞國內民粹...... 衛福部作強盜心虛?


我對於"高層直言 不能再拖了!"莞爾,因為日本訴諸WTO仲裁 (告台灣單方面貿易歧視)。在國際貿易,不宜搞國內民粹......






日核災食品下周解禁? 衛福部:沒有!! 行政院:無時間表!! 但高層直言 不能再拖了!!!? (07/23/2015 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

"... 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禁令即將解除!政府決策高層證實,「大方向就是解除禁令,只是時間早晚」,但恐不能拖太久,可能就在7月底。

高層說,除福島外4縣市食品進口將採「美牛模式」,即確保安全才開放進口;政府仍透過標籤管制,讓民眾自行選擇是否採購。


高層直言 不能再拖了

對此說法,衛福部食藥署昨否認稱,尚在評估、沒時間表。... "

日核災食品下周解禁? 衛福部:沒有!! (07/23/2015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黃信維、陳培煌/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日本核災區食品,將自下周起除福島縣外,其餘的茨城、栃木、千葉、群馬等4縣食品將會解禁,並開放輸台。對此,衛福部次長許銘能今出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時指出,並沒有下禮拜就要公告解禁,一切都還在研議,並有請專家到日本了解,還需要跟民眾做進一步溝通。他說,若要解禁,一定要食藥署正式公告才會解禁,都還在討論中。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江惠貞都批,不能因為外交就解禁,這是罔顧國人的食品安全,更不該因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前來遊說,就擇期開放。吳育昇也說,要考量國家的價值,若是貿然開放,有一個品項食品有輻射反應,不是部長下台,而是要倒閣的問題。

我駐日本代表處也說,食藥署說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相關訊息,也沒有下周解禁的時間點。據了解,決定權是在行政院與總統府,外交部只是協助台日兩造溝通能夠更順暢。

下週開放日4核災區食品輸台? 行政院:無時間表 (07/23/2015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媒體今報導,台日已達成協議,下週起除福島食品仍舊禁止進口外,其餘茨城、栃木、千葉、群馬等核災4縣市將解除管制。對此,行政院否認有解除管制並澄清,衛福部還在評估當中,到目前為止沒有時間表。

針對日本產品管制是否解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受訪時表示,食品安全仍是首要考量,目前衛福部食藥署還在做評估,並和立法院朝野黨團溝通,但並沒有要開放,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今天也表示,去年有派出幾名風險評估專家赴日評估核災縣市狀況,專家建議朝向除福島外其他4縣部分產品可解除管制,但仍在研議及廣聽意見階段,並沒有如報載,在下週公告解禁。

日核食品月底輸台 藍委反對 (07/23/2015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王正寧、李明賢、唐筱恬、林宜慧、魏嘉瑀╱台北報導)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禁令即將解除!政府決策高層證實,「大方向就是解除禁令,只是時間早晚」,但恐不能拖太久,可能就在7月底。

高層說,除福島外4縣市食品進口將採「美牛模式」,即確保安全才開放進口;政府仍透過標籤管制,讓民眾自行選擇是否採購。

高層直言 不能再拖了

對此說法,衛福部食藥署昨否認稱,尚在評估、沒時間表。

另,食藥署「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委員透露,今年5月會議中,專家已有共識認為,日食品應依「檢測標準」限制,非以地區概括性禁止。

日本去年提出希望台灣檢討核災5縣輸入產品管制,我方去年9、10月派專家前往調查;立法院長王金平4月考察日本千葉縣時,也承諾回台邀朝野討論,未料有立委加碼,要求所有日本食品都做輻射檢查。

日方不滿 協商全喊卡 據知,台灣官方和立委動作,讓日方不滿,不但原計5月15日台日工作小組事務性協商喊卡,連「台日國會議員促進FTA論壇」推展也停滯,立院邀日本國會議員來台,日方也全部推辭。

台日磋商過程,日方認為已充分配合我要求,但既然台灣對日食品已有產地證明與輻射檢測證明,已能實質且可控管,「有雙重證明確定安全無虞,為何不解禁?」

台日磋商 採雙重證明

決策官員也坦言,食品解禁政策方向確定,但時機棘手,時逢選戰開打,不少國民黨立委認為茲事體大,一旦解禁選票絕對完蛋。

衛福部長蔣炳煌前天到立院向衛環委員說明,希望台灣比照歐盟、澳洲、星馬,對日本輻災食品「部分解禁」,外交部、經濟部正談判「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須有所讓步。但當場國民黨立委認為,值選舉期間社會氛圍不宜,要求暫緩。

藍委:把關不力會倒閣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昨又到國民黨團重申,除福島外其他4縣部分產品可解除管制,但要提供產地與輻射檢測證明;不料國民黨立委期期以為不可,吳育昇提醒,台灣不能當第一個開放國家,否則只要有一個品項出現輻射,「一定釀成倒閣!」

面對雜音,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天強調,還在評估之中,「沒有時間表」。日駐台代表處表示,持續與台溝通,希望盡早解禁。日交流協會文化室主任西野幸竜昨表示,日方希望愈早解禁愈好。

圖片說明:
07/22/2015國民黨團記者會現場畫面,在場的數位國民黨立委批評,不能因為外交就解禁,這是罔顧國人的食品安全,更不該因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前來遊說,就擇期開放。黨團立委也說,要考量國家的價值,若是貿然開放,有一個品項食品有輻射反應,不是部長下台,而是要倒閣的問題。(蘋果日報黃世宏攝)

資料原始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20150722/652882/ap…/日核災食品下周解禁?%E3%80%80衛福部:沒有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7143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3000482-260102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