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注定失敗的中國證券市場 溫仲然;股市暴跌前 中國政府在幹嘛


【即時頭條】股市暴跌前 中國政府在幹嘛
中國股市2015年暴跌前的表現與美國式的「非理性繁榮」並不完全一樣,但它們帶給人們的思考卻是如此相似,那就是監管機構為何事先不做足工作。
市場大跌前,中國證監會調整了券商兩融業務規定。證監會主席肖鋼還像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那樣警告過投資者,不要像羊群一樣盲目跟風入市。但光這樣是不夠的。
「監管機構本應在兩融交易管理上更大膽些,」惠譽旗下BMI Research駐新加坡的中國分析師Andrew Wood稱,「市場年初時的泡沫水平已經很高,這一點在當時就很清楚了。」
而在中國官媒大多唱多市場的時候,證監會更像是一個旁觀者。中國政府決心利用股市作為造富工具,即便這意味著市場會不時上漲過度並經歷急劇回撥。
曾任中國政府顧問的耶魯大學金融學教授陳志武稱,當股市泡沫成為政府藉以提升家庭財富效應的工具時,證監會在市場監管方面或許也只能做這麼多。
證監會沒有立刻回應置評請求。本週證監會推出諸如禁止大股東減持在內的更多緊急措施來試圖護盤,中國股市週四大漲,創下2009年來最大單日漲幅。(彭博新聞社)



注定失敗的中國證券市場  溫仲然

「中國的股票市場至所以未成氣候,皆因中國政府不明白一個健全的證券市場,需要的不是粗暴干預市場,而是行之有效的監管制度,及信任市場的自由運作。」

中國的股票市場自1990年至今,一直銳意成為世界級的股票市場,但發展至今,最多只是金額數字上的飄升,其市場無論是監管機制,抑或是吸引外資的能力,都仍然乏善可陳,甚或陋病處處。今次的股災,亦已足以證明中...
INMEDIAHK.NET




中國的股票市場自1990年至今,一直銳意成為世界級的股票市場,但發展至今,最多只是金額數字上的飄升,其市場無論是監管機制,抑或是吸引外資的能力,都仍然乏善可陳,甚或陋病處處。今次的股災,亦已足以證明中國的證券市場十分兒戲,政府不但可以粗暴干預市場的運作,而停牌程序甚至是沒有程序,上市公司可以隨意停牌。整個資本市場的系統運作是經過超過一百年的發展,故筆者認為全球的資本市場,不會因為這個富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資本市場就可以改變。如果中國政府繼續如此下去,不但是視資本市場的系統性於無物,甚或將中國的證券市場送上絕路。
當初中國設立股票市場的目的,就是希望走進世界的市場,令中國可以於世界資本市場佔一席位,但中共又不能摒棄社會主義,故才創作一套只有中國適用的社會主義制度,就是所謂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有見及此,中國政府就於部分一線城市設立經濟特區,並於上海及深圳設立證券交易所,展開其扭曲資本市場系統運作的死路。其實股票市場是資本主義的產物,股票的升跌是根據市場的需求,政府甚少干預市場,妄論中共的暴力式救市,但由於中國作為社會主義的國家,理論上可以不跟隨這些規則,但這些輸打贏要的股票市場,又是正常?只許股市暴升,不許股票暴跌,這些不符常理的市場規則,又怎能敵過全球的資本市場?又怎能敵過行之有效的股票市場規則?其實筆者眼見,中國的股票市場之所以如此自我矛盾,又怎會有不混亂的道理?
歸根究底,中國政府的暴力救市,以及其兒戲的停牌制度,都因為其鬆散的監管制度。一個鬆散的監管制度,只會令到其股票市場的發展十分脆弱。每當遇上股災,政府就粗暴干預市場,及胡亂批准上市公司停牌,這絕不是正常的行為,反而令原本脆弱的市場更加一潰即散。中國的股票市場至所以未成氣候,皆因中國政府不明白一個健全的證券市場,需要的不是粗暴干預市場,而是行之有效的監管制度,及信任市場的自由運作。政府粗暴干預市場,無錯會令市場價格喘定,但長遠地會令證券市場的發展更加滯後,因為證券市場唯一可信任的就是市場需求,並不是政府的胡亂入市。
雖則如此,但筆者仍然對中國證券市場的發展不感樂觀,因為中國的證監當局仍然對這些所謂造市行為,覺得是理所當然,這已足夠為中國的證券市場斷言其失敗的結局,奈何的是香港的證券市場發展,正跟隨這個不符規則的證券市場起舞,實令筆者擔憂。什麼滬港通,深港通,的確可以令香港的股票市場有價格上的飄升,但對香港證券市場的長遠發展亦值得深思。今次的股災,大家已經見識到這個不符常理的證券市場,那香港是否跟從,走上政府胡亂干預市場的未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