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食品安全五項重要的做法 蔡英文 Tsai Ing-wen



「吃飯皇帝大」,食品安全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優先要處理的重大課題之一。其中有五項重要的做法:

第一,新創源頭管控機制:
我們要設立毒物及有害化學物質管制機構,追蹤這些有害物質,不讓農藥、毒物、有害化學品、有害添加物進入食物體系,從源頭預防管控食物風險。


第二,重建生產管理:
由農委會及經濟部設立無毒農業及安全食品的生產管理規範,這些規範必須與國際接軌,符合國際標準,並委由地方政府、大學、研究機構嚴格執行認證工作,並將所有生產資料上網,藉由公權力建立安全食品認證的權威性。藉著認證過程,也同時建立可追溯的生產資料,以利消費者選擇及危機發生時災害管控。

第三、十倍市場查驗:
對進口食品、上市上架食品加強查驗工作,政府查驗數量至少要增為現在的十倍,以遏止不良產品上市。

第四、加重生產者責任:
修改食安法,對生產者課以更重的法律及賠償責任,以督促生產者的自主管理。

第五、全民監督食安:
設立高額檢舉獎金,遏止違法違規廠商。

最後,我們也必須加強台灣的食安教育。我相信,如果人民有更豐富的食安知識,懂得善用資訊、聰明選擇,不但會形成對不肖業者的淘汰力量,更會鼓勵循規蹈矩的良心企業、農民等生產者,繼續提供讓民眾吃得安全又安心的食品。

讓每個人吃得安心、免於恐懼,是政府基本的責任。不能解決食安問題的政府,就是一個不及格的政府。這是責任,也是承諾,不管是地方或中央執政,民進黨都要謹記在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