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The P-TECH 9-14 model 美國企業搶人 眼光看向青少年




The P-TECH 9-14 model works for all students, but is especially designed for those who are underrepresented in college, including students who are members of minority groups, those who are economically disadvantaged, and those who are the first in their family to attend college.
The P-TECH 9-14 model is designed to motivate and enable more students to earn a college degree and successfully transition into the workplace, with the preparation and skills needed by employers.
http://www.ptech.org/model/why-develop-a-ptech-school


企業搶人 眼光看向青少年

作者:劉光瑩譯 2015-07-21 天下雜誌577期

不花錢,讀完高中四年加大專兩年課程,可能馬上獲得年薪百萬的工作。 美國有愈來愈多企業加入P-Tech計劃,一邊幫助弱勢學生,一邊搶人才。

什麼樣的高中,能讓剛滿十八歲的青年,一畢業馬上獲得IBM的軟體工程師聘書,以年薪五萬美元(約一五六萬台幣)高薪聘用?

這是位於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的「P-Tech」(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科技進路大學預科學校)計劃,提供「四加二」(高中四年加上大專兩年)職涯與技術教育計劃,六年課程結束,畢業生就獲頒準學士學位。

從二○一一年開始,IBM和紐約市教育局與紐約市立大學合辦的P-Tech,已經吸引愈來愈多企業加入,一邊回饋社會做教育,一邊搶人才的行列。

在六年課程結束之前,學生們不用花錢,就能獲得準學士學位,這在大學學費高昂的美國,是很大的誘因。

IBM協助設計課程,強調科學、技術與數學,但同時也會學習歷史與文學。更重要的是,IBM提供業師和有薪實習,比起一般的助學金計劃,這個學校提供了學生更多未來就業的機會。

企業捐款給學校並非新鮮事,但P-Tech和其他計劃最不一樣的,在於它幫助最需要的人。布魯克林P-Tech大部份的學生,都是家中第一個上大學的,以及經濟弱勢或少數族裔。

IBM之所以投入教育,是為了搶人才。在美國,三成的企業難以找到適當的人才,IBM利他是為了利己。這個計劃已經吸引四十多個其他行政區或州的學校加入,包括在芝加哥、康乃迪克與羅德島的學校。

IBM預估,在二○一六年之前,會有超過一百個學校、十萬名學生加入P-Tech計劃。IBM也慷慨地把計劃內容公開在「ptech.org」網站上,希望鼓勵更多人加入。

已經有超過七十個大小企業,包括微軟、Verizon與洛克希德馬丁,都已經加入或正在規劃類似計劃。

學生的表現可圈可點。在芝加哥,已經有十七位學生即將在二○一六年底前,拿到準學士學位。在布魯克林的P-Tech,七成五的四年級學生,已經符合紐約州對於升大學準備程度的要求,同齡的紐約市高中生,符合比例只有三成九。(劉光瑩譯)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407#sthash.dj9Syqpd.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