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全台舉債近6兆5000億元 地方財政危急

全台舉債近6兆5000億元 地方財政危急 苗栗、宜蘭破表居冠
 2015年07月11日 13:31
希臘債務危機引發台灣省思,根據財政部國庫署公布之公共債務統計表資料顯示,中央及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截至今年5月底,全台負債高達6兆4863億元,其中苗栗縣、宜蘭縣更嚴重超出舉債上限,恐成為台灣「希臘化」的縣市。不過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則表示,國家舉債總額上升已經是全球趨勢,不必過分擔憂。
根據公債表,目前苗栗縣1年以上債務佔縣政府總預算67.67%,高居負債王;宜蘭縣以63.91%緊追在後,皆遠超過規定上限50%。其他包括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新竹縣、新竹市及花蓮縣等7個縣市,皆有佔超過40%的債務,財務狀況吃緊。
另一方面,自民國93年迄今,1年以上非自償債務實際數從3兆8784億元,增長至104年已達6兆4864億元,增幅高達80%以上。
2015年5月底台灣地方政府負債情況(風傳媒製圖)
2015年5月底台灣地方政府負債情況(風傳媒製圖)
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指出,地方政府首長為爭取選票,但無權加稅,只能舉債,這是造成債務持續攀升的原因。地方政府如果無力償還,也只能靠中央解決,導致惡性循環。但殷乃平認為,國家舉債總額上升已經是全球趨勢,美國長年受舉債問題困擾,歐盟國家更是嚴重,因此在民主國家中,選票、社會福利以及稅收增減的關係,持續惡性呈現。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外界擔憂未來台灣是否邁向希臘化,依目前台灣外匯存底以及經濟成長而言,暫時無此顧慮。但是退休年金改革是刻不容緩的,公務員退休年齡太輕、所得替代率太高等都是問題,需要即刻解決。根據銓敘部概算,台灣的退休替代率目前訂為75%~95%,與希臘大砍後之56%有明顯落差。
監察委員李月德、楊美鈴、高鳳仙和章仁香等人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財政部的「財政健全方案」以及「中央政府債務改善計畫」,檢討是否有延宕怠失,此外,監察委員也將考察瀕臨舉債上限以及已超過之縣市政府,要求各縣提出改善計畫,並確保落實執行。
退休年金改革方面,相關法案《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與《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早於102年4月送至立院審查,但至今仍受到杯葛。國發會官員表示,各部會將持續與朝野黨團協商,推進改安方案的進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