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法案,兩黨聯手強硬對華;誰說中國通訊(ZTE)不懂得遊說:中興“起死回生”背後


中興“起死回生”背後:花費重金在華盛頓遊說
為避免破產的命運,中興選擇了一種非常美國式的解決辦法:遊說。中興在三個月里花費近140萬美元,大舉聘請華盛頓說客,最終說服國會放鬆了對它的處罰。

ANA SWANSON,KENNETH P. VOGEL中興通訊在北京的辦公樓。該公司被發現在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的製裁之後未能採取行動,特朗普政府在4月對該公司實施了禁令。中興通訊在北京的辦公樓。該公司被發現在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的製裁之後未能採取行動,特朗普政府在4月對該公司實施了禁令。
華盛頓——今年4月,當中國電信公司中興通訊(ZTE)受到美國嚴重製裁的打擊後,它選擇了一種非常美國式的解決辦法:大舉聘請華盛頓說客。這家總部位於深圳的公司,在三個月的時間裡展開了一場激烈且最終成功的行動,獲得了喘息的機會,避開了給公司帶來破產威脅、並威脅損害中美外交關係的處罰。中興聘請了前國會議員、立法者助手以及特朗普競選團隊的一名官員,試圖用一向被特朗普總統嘲笑為“沼澤”弊端的那種幕後遊說來說服國會議員。國會領導層的議員與中興的說客見了面。知名參議員出現在代理中興的主要律師事務所霍金路偉(Hogan Lovells)舉辦的一場派對上。該律師事務所的政治行動委員會還向有權影響中興通訊命運的議員捐了款。參與這些活動的一些遊說者私下吹噓說,他們的努力挫敗了試圖維持中興制裁議案的國會。


本週三,中興的這些努力得到了回報,參議院通過了一項法案,其中包含了比議員們原先預期的弱得多的中興懲罰條款,法案讓中興得以躲過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的制裁而受到的嚴厲懲罰。“他們顯然認為,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筆不錯的投資,因為如果我們堅持實施更嚴厲的懲罰的話,對他們將是很大的壓力,而那正是懲罰的最初目的,”馬里蘭州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範·霍倫(Chris Van Hollen)說,他和其他立法者曾主張施加更嚴厲的懲罰。雖然範·霍倫拒絕猜測遊說是否影響了參議員的投票,但他說,中興的努力不容忽視。“我無法讀解其他參議員心裡在想什麼,”他說。 “我只能讀公開的文件,文件顯示,中興在很短的時間里花在遊說上的支出超過了任何其他實體。”此事對中興干係重大。雖然在美國不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但這家公司在中國的地位很重要,它僱有數万名員工,為中國的許多智能手機提供核心部件。中興還是高通(Qualcomm)的一個大客戶,美國政府已將這家總部設在圣迭戈的芯片製造商認定為對美國成功打造下一代無線通訊技術的關鍵。中興從今年4月中旬開始顯得命運堪憂,當時美國商務部下令禁止其在今後七年內購買任何美國產品,懲罰的理由是這家公司在公司違反制裁問題的處理措施上撒了謊。禁令對中興構成極大威脅,可能會摧毀其在全球的電信業務,使大批中國員工失業,這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是個很大的尷尬。



*****

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法案,兩黨聯手強硬對華


在美國兩黨加緊聯手抵制中國的形勢下,美國國會通過了一項國防政策法案,一些議員認為這份法案的對華態度堪稱史上最強硬。按照這項年度政策法案的授權,美國政府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內總國防支出可達7,160億美元。這項法案試圖遏制中國政府一系列政策,包括增加南中國海(中國稱南海)的軍事活動,獲取美國尖端科技以及在美國各機構內宣傳中共。參議院周三以87票贊成、10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該法案,該法案上周已在眾議院獲批,預計總統特朗普將簽署使之成為法律。從今年的《國家國防授權法案》可以看出,在國會兩黨和國家安全官員中逐漸達成共識,認為全球正在邁進一個大國競爭的新時代,為了與中國和俄羅斯競爭,美國必須采取更多行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