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保羅•克魯格曼2015、許章潤2018 :國王的新衣:《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自欺不能欺人 (信報財經月刊總編的話)


2015.8.9

(德國之聲中文網)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保羅•克魯格曼在《紐約時報》的專欄中發表《中國皇帝的新裝》,指出中國當局通過試圖控制股市,選擇了用自己的可信度來打賭,而且國家的統治者在這個過程中證明,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雖然中國在過去25年裡取得了驕人的成就。
克魯格曼認為,中國正處於一個時代結束的關口,那個在很大程度上靠大批就業不足的農民從農村進入沿海城市打工而帶來的超高速增長的時代已經結束。剩餘勞動力的儲備現在正逐漸減少,這意味著增長必須放慢。
克魯格曼說,中國總能幹出超出你想像的事情。最近,中國官方媒體正在把股市大跌的罪責歸咎於外國對中國的陰謀,“這其實比你也許能想像的更沒有道理: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嚴格控制股票市場,實際上把外國人排除在中國股市之外,你很難賣掉當初你從來就不能擁有的資產”。
香港泛民政黨應重視年輕人
《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發表評論,認為過去三年,香港的政治生態出現突變。“這個變化是史無前例的,不能僅僅用'很大'、'極大'等詞語來形容”。其轉變在於:管治班子變成鬥爭班子;管治隊伍全面乾政;民意全無阻嚇力;體制內外暴力兼用。他說,“一個社會有了這四種特徵,哪能不像港大教授袁國勇說的'失去了微妙平衡'”?“接著的問題是,失去了'微妙平衡'的香港社會,跌落何處?梁特上台以來香港有的'三年自然災害',之後是什麽?”





*****
自欺不能欺人 (信報財經月刊總編的話)
近年內地興起一股自吹自擂中國超越西方甚至美國的宣傳運動,諸如吹噓「中國新四大發明影響世界」;世界上任何角落一有負面消息,都聯想到「中國或成贏家」;媒體不時見到「美國害怕了」、「日本嚇儍了」、「歐洲後悔了」的嘩眾取寵標題;央視受熱捧的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列舉中國的偉大成就;以致民主陣營敗退,發展中國家開始學習中國獨特的政治模式……。
在國際上,中國推行「一帶一路」、創立亞投行、加強控制南海、擴大上合組織的影響力,以及耗費資源增強中國的軟實力,如設立孔子學院、在海外大灑金錢加強中國的正面宣傳等等。
無論對內、對外,中國都揚棄了韜光養晦策略,不過,這種國內過度自信、國際過度擴張的行徑,開始招致惡果。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特朗普,繼早前制裁中興後,最近又發動貿易戰,這些粗暴的招數揭下了中國臉上貼的金。原來中國的科技實力落後美國起碼二十年,芯片等核心技術並不操控在自己手上;原來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高度依賴,美國可以失去中國,中國卻不能失去美國這一最大的市場。
國際競爭是殘酷的,是實力的比拚。中國綜合國力近年突飛猛進,但目前仍遠遠不及美國。中國各種假大空的宣傳,令國人飄飄然,衍生各種好大喜功的荒誕行為,在面臨西方陣營打壓後,則表現得驚慌失措,甚至進退失據。
制訂「中國製造2025」藍圖是正確的,但在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時,大張旗鼓宣傳卻很容易落人口實,成為特朗普的重點針對目標,這明顯犯了戰術上的錯誤。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又突然禁止內地媒體再提「中國製造2025」,更早前則已將《厲害了,我的國》下架。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我們認為,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真正目的是劍指科技領域,這也是中美未來爭霸的主戰場。「中國製造2025」十大領域全是最前沿的科技,美國最憂慮這些敏感技術被轉移,最終被超越。今期封面專題對此有深入分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