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南方朔:中華民國苗栗化! 柯P主張北纜停蓋 開發商:須合理賠償

0512

南方朔:中華民國苗栗化!
苗栗縣長劉政鴻主政九年,苗栗縣的負債由二0二億一路飆到六四八億,增加整整四四六億,搞到今天的苗栗只好無奈的呼叫「阿彌陀佛」!

劉政鴻此人真的是不世出的精明政客,他知道做事討不到好處,贏不到選票,只有花大錢做大秀做出大新聞,才可揚名立萬。所以在他任內,苗栗不斷舉辦聳動的活動,砸了無數大錢,放煙火,請國際歌手演唱,宣傳客家文化等等,他任內的各種大錢活動,都獲得媒體的青睞,大篇幅報導。花錢買政績,他在台灣已創造了一種模式。他錢花得非常氣派,但苗栗縣民卻必須概括性的承受負債的苦果。他擅長於報預算,不斷追加赤字。苗栗縣的上級機關對苗栗的債務問題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由苗栗的債務危機,我就想到中華民國的債務失控。台灣的潛藏負債也是逐年飆漲,2010年為十三兆,到了2013年已達十七兆多,短短三年裡暴增4.12兆,整個中華民國的負債程度,相當於是個大型的苗栗縣。而中華民國的負債模式和苗栗縣的確有著極大的相似性。

苗栗的劉政鴻懂得花大錢製造政績,有政績新聞就會有選票,因而苗栗的債務遂不斷飆漲,而中華民國政府對債務的不斷增加,也並非完全無知。中華民國的負債裡,軍公教退撫佔了最大比例,對軍公教退撫問題早就應作出調整,降低軍公教退休的替代率,問題是這乃是最大的難題,軍公教乃是執政黨最大的選舉票源,每次只要一提到軍公教退撫問題,軍公教壓力團體就會聯合施壓,中華民國對他們遂束手無策。執政黨也是在用債務換選票。中華民國和苗栗縣都債務不斷增加,它們的處境相同!

上自國家,中到地方,下至個人,都有一種債務陷阱,債這種東西不能有開始,一旦有了開始,在債務上得到利益的就不可能放手。希臘是個被債壓死的國家,但以債養債早成了習慣,因此希臘人民還是主張繼續借貸,反對樽節。這就是舉債的邏輯,只要債務還沒有使一個國家崩潰前,它是不可能停手的。舉債的危機是未來式,當它尚未發生,人們對債務的增加就未到谷底。台灣債務的破表,人們及學者已講了好多年,但中華民國的潛藏負債還是由十三兆、十四兆、一直增加到十七兆,債是個無底洞,洞底是甚麼景象,在它未發生前,人們是不會驚醒的!

苗栗的債務不斷飆漲,一個小小的縣長在九年任期內增加446億,而中華民國在馬總統任內,潛藏負債由2009年的13兆暴增到2013年的突破17兆。中華民國已經徹底的苗栗化,總有一天政府發不出薪水,軍公教領不到退休俸!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50512/608434

柯P主張北纜停蓋 開發商:須合理賠償

北市府決定停蓋北投纜車,將與廠商協調賠償金額。圖中右下角空地為北纜車站預定地。資料照片

《蘋果》昨天報導,北投纜車BOT案政策轉彎將停蓋,台北市長柯文哲證實,因他不同意大規模開發陽明山,當初著眼於開發商機的業者,對繼續經營虧本北纜意願也不高;而開發商儷山林董事長郭淑珍回應,已投入約8億元買設備、環評及工程費,仍希望北纜續蓋,尚未收到終止合約公文,若確定終止會研議賠償金額。

今天《聯合報》報導,市長柯文哲昨天說,開發商儷山林公司如果願意和市府談解約及賠償事宜,市府可退還6千萬元履約保證金展現「善意」;但儷山林總工程司簡國坤表示,儷山林已斥資4億8千萬元購置纜車,並以月租金20多萬元承租倉庫存放,加上人事和行政成本,市府想解約應先提出理由,並合理賠償。
(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