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北市房價登上世界巔峰之恥

北市房價所得比世界第一 CNN專題報導 網友諷:台灣之光!

台灣民眾飽受低薪高房價之苦,要在台北市買房,更要絕食15年才買得起。《CNN》也製作了專題報導這個特殊現象,許多網友看了紛紛諷刺,北市房價「讓世界看到台灣」,不愧是「台灣之光」。

根據《東森新聞》截自《CNN》的專題影片,台北市不吃不喝15年才能買房的現象極為特殊,代表一般中產階級根本買不起房子。有美國顧問公司的調查顯示,台北已是全球房價所得比最高的城市,甚至還比東京、香港還高。
一般而言,房價與國民所得比應該在5年以內最為適當,但根據內政部數據,台北市去年第3季,全國房價所得比竟高達到15倍,新北市也達到12倍。
北市高房價獲得國際媒體關注,也引發網友熱議,不少網友語帶諷刺地讚嘆,台灣又獲得「國際認證」了,更有網友認為台灣房價所得比世界第一,在國際打響了知名度,真不愧是「鬼島之光」。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294851





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美國引領全球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台灣央行也跟隨維持低利率。房價漲幅遠遠超過個人所得,這是最近幾年許多國家都面臨的問題,但台北市「購屋難」的情形為什麼會更加嚴重呢?

北市房價登上世界巔峰之謎◎林睿奇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4006

......台灣企業在沒有持續創新和轉型的情況下,只好不斷降低成本以維持獲利,或者以併購擴張的方式來薄利多銷。不管是哪種模式,都是壓住薪資上漲的力量。當企業想要進一步降低成本時,就只好移往海外,而大部分的工作便被他國所取代。因產業外移而失業的勞工就被釋放到國內市場上,勞工的供給就會增加。由於企業將事業重心放在海外,對國內的勞工需求就會減少。在供需失衡的情況下,薪資呈現凍漲或下跌的情形,便見怪不怪了! 政府常會引用GDP成長的數據,來宣揚台灣經濟其實並不差,但為什麼這個數字沒有反應到一般人的所得之上呢?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從三角貿易談起。所謂三角貿易,簡單來說,就是國外下單,台灣接單並在第三國生產。以主計總處官網中的例子來說明,國內廠商接到國外100元訂單,而以95元委託第三國製造,對GDP的貢獻就是5元。由於生產是在第三國,國內廠商就不需要藍領階級和較低層的白領階級,而這5元便流入在台的人員手中,尤其是老闆和管理層。當國外的訂單接越多時,GDP的成長也就越高,但大部分經濟成長的果實,卻是由小部分人所獲得。 所以房價在資金湧入和低利率的情況下被推高,一般人的所得因為產業的外移而停滯。執政當局應該構思產業的創新和轉型,藉由提高企業的人才需求和獲利來提高薪資,並將資金從房市引導至生產面,而不是一下子降稅吸引富人匯錢回台,一下子又加課富人奢侈稅和房地稅,更不是用立法來逼企業幫員工加薪。政府再不謀求治本之道,不僅是台北市,其他縣市的房價所得比也會陸續登上世界的巔峰。 - See more at: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4006#sthash.U78pIJoD.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