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政府被「打點」成集體貪汙機制 (南方朔)

【南方朔:語言、思想與時代】政府被「打點」成集體貪汙機制2015-05-11 12:30


違法食品偷天換日,反映出海關管制區形同虛設。海關的檢驗和檢疫是重要的入境關卡,這道關卡的廢弛,比起阿帕契案所顯示的基地門禁關卡廢弛更為嚴重。
南方朔

中國在上古時期,就有一種東西叫做「節」,它是竹子做的一種信物或憑證。只要有了「節」,就可以四通八達,通行無阻。「節」是政府所發的護照,也是可以進入市場去賣東西的實際證明。有了「節」才好辦事,「節」是順利辦事的樞紐。到了後來,就不用竹子做的實物,而用政府發的官文書。

從「打通關節」進化到「打點」

後來,「關節」就被泛指成順利辦事的代號。人民想要順利辦事,就必須找管事的樞紐核心官員去「打通關節」,這就是送賄貪腐這種行為的源起。

「打通關節」的說法,到了明清時代,隨著貪汙的普遍,被俗話成了「打點」,人們想要順利辦事,就必須去好好「打點」一番,「打點」的官場文化是貪汙的進化版。

人們想要辦事方便,就必須找能幹的手下,好好去「打點」一番。「打點文化」就是官場的集體貪汙。清代的白話小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就說過:「匯回了一萬兩銀子,從上到下,由裡到外,全都打點。」

「打點」文化乃是貪汙的擴大和深化:
一、貪汙不再是針對一、兩個人送賄,而是大家都要被「打點」到。大官有份,小官也有份,只要有關係的官員都有份。因為人人都被「打點」到,貪汙也才不會穿幫。

二、因為打點需要技術,所以幫人去「打點」的,就成了一個特別的行業。他們人面廣,業務熟,懂得哪個人應該「打點」,這是「打點」的專業化。

最近台灣發生的一起日本核災區的海鮮食材,以及菲律賓和泰國等含有農藥殘留的食材,被官商勾結、蒙混放行的大醜聞。我認為此案乃是起經典性的「打點」事件,它不只是個食安案件,而是起系統性的集體貪汙大案,值得好好探究。此案可分為兩個部分:

報關行從上打點到下

第一個部分是元億水產進口公司,從日本的千葉縣等核災輻射區進口甜蝦、海帶、薑苗等食材,該公司為了避免桃園機場海關發現,多次將輻射區貨物夾帶在其他合格貨物內輸台。於是找了聖元報關公司負責人廖恩葳幫忙「打點」,廖恩葳就「打點」關務署竹圍分關人員楊俊源,楊俊源於是透露查緝機密,該公司遂可以事先掉包,讓輻射區貨物進口。

另一個部分是振順水產公司從菲律賓進口紅蟳,從泰國進口綠蘆筍等有農藥殘留的食材,這些食材經過食藥署檢驗,依正常程序,應封存後銷毀。

該公司也是透過報關公司的廖恩葳「打點」負責封存的桃園市衛生局食管科雇員張恩碩,由張延後封存,然後他們將食材掉包,換上其他東西,或只剩個空箱子拿去銷毀,而張則製作不實資料交差。如此一來,他們就神鬼不知得將有問題的食材運走,整個流程裡,被他們「打點」的大小官員不知有多少!

邊境放水是貪腐深化的一角

由日本核災區輻射汙染的食材以及菲泰農藥汙染食材出了問題,流出市面,顯示出台灣的入境管理已形同虛設。它的疑點計有:
一、整個入境檢查及管理都應是在政府的管制區進行,業者及報關商人應當毫無所悉,東西也不能隨便就提領。但由上述兩案卻可看出海關的管制區形同虛設,東西可以任意放行。海關的檢驗和檢疫,乃是重要的入境關卡,這道關卡廢弛,比起阿帕契案所顯示的基地門禁關卡廢弛更為嚴重。

二、駐海關的桃園市食管科,管理不合格貨品銷毀的人居然是一個雇員。對入關檢驗貨品之處裡,一個雇員就有那麼大的權力,政府管理工作的荒廢由此可見。

三、報關公司的廖恩葳真是個特別的人物。他負責幫商人「打點」一切,而他的確神通廣大,他懂得找對人,把一切不合法的事都搞定。他這種能幹的狠角色,如果政府有眼光,實在應任命他為海關的署長。他懂得一切竅門,可以「打點」好一切事情,也可以鑽出所有的漏洞,最後把公務機關搓合成集體貪汙的機制,真是天才!

因此來自核災區輻射食材以及來自菲泰被農藥汙染的食材,能夠在被「打點」之後,輕易地放水闖關。這實在是起超級弊案。台灣的邊境入境檢查形同虛設,台灣已成了一個沒有關卡的國家。

邊境的集體貪汙和集體放水,其實只不過是台灣長期以來政商勾串、政商一體、集體貪腐向下深化發展的必然結果而已。就在這兩起食材進口官商勾結的弊案同時,日勝生承包的新北市板橋區浮洲合宜住宅,它的A2基地,就在要交屋的此刻,發現地下樑柱裂縫大量出現,多達五十條。浮洲合宜住宅居然建造出如此品質,讓人合理懷疑它不知道做什麼「打點」,有什麼官商勾結。大巨蛋也問題叢生,道理相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