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公務人員、議員的出國旅遊報告,段緯宇為例;日治時期公務員田野調查報告



【蔡智銘╱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官網日前po出議員出國考察報告,其中親民黨籍議員段緯宇(五十八歲)今年八月前往日本四國四天考察,報告心得只寫「妖受讚」三個字,九月到中國成都八天,報告也只寫了「食衣住行都和我們不一樣,拉屎毛坑都用蹲的」,引起網友瘋狂下載轉發,痛批爛透了。段緯宇昨表示:「是故意這樣寫,目的是凸顯內政部要求議員出國考察要寫心得報告的荒謬。」
段緯宇擁有大葉大學管理研究所、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雙碩士,曾任職中華工程公司工程師、國會助理及台中縣議員。出國考察心得報告在網路傳開後,被網友狂轉痛批:「這就是議員出國考察報告?身為台中市民看到這種考察報告火大。」「旅遊部落客,寫的都比他好!」 
段緯宇指出,以往政府官員出國考察都要寫報告,但都是抄來抄去,現在連議員都要寫考察報告,實在很離譜,很多議員都是助理代寫,一點意義都沒有,因此他故意這樣寫。市議會人員要他不要把報告上傳網站,他還堅持一定要貼上去,讓大家都能看得到。 
段緯宇說:「要藉此凸顯中央欺負基層,為什麼立委及中央部會首長出國回來不寫報告,偏偏要地方民代寫,寫得好,有嘉獎嗎?根本是脫褲子放屁!」段緯宇表示,議員出國考察所見所聞,是用來監督台中市長胡志強做好市政,而不是寫報告給內政部長看,希望罵他的網友能真正了解他問政內容。 

*****


<日治時期公務員田野調查?>
上個月有堂課在談論台灣多元文化及地方美學話題,課程簡報講義引用了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公務員的報告。
老師說這幾張日治時期的田野筆記組圖,是公務員利用休假之餘,跑去紅頭嶼(蘭嶼)旅遊,所繳交給總督府的報告。
課堂中老師,還真帶種(底下學員一堆是公務員),開玩笑的說現在的公務人員出國考察,很多報告都是用抄的,還剪剪貼貼,看看人家日治時期公務員的專業素質。
回想當時場面,還真有點替台上的老師捏把冷汗,場面有可能因此搞僵,所幸這群公務員同學們都是虛心好學,喜歡向人請益指教,不懂也不會硬凹,這種公務員才讓人欣賞!


不過提到蘭嶼,就引發我高度興趣關注,我雖沒跟老師要到簡報講義,不過憑著我對畫面深刻的印象,僅按照有限的關鍵字追下去。
基於對於田野調查圖學之興趣,一定要想辦法找到圖資出處,是哪個公務員所撰繪!
最後,我終於找到這份報告是明治30年(1897年),臺灣總督府民政局殖產部礦務課兼拓殖課技師-成田安輝 所繪製,當時成田安輝向民政局長水野遵提出火燒島、紅頭嶼兩島的實地調查回復報告。
在1895~1903年期間為日本對台灣原住民治理策略的「撫蕃時期」,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民政局的殖產部主管理蕃事務,設置殖產部,殖產部共分農務、拓殖、林務、礦務4課,後依討蕃時期、治蕃時期、育蕃時期課務有所變更調整。

成田安輝,當然不會是一般公務員,經翻閱總督府公文檔案後,考證並非報告遊記,是他業務範圍內的工作,而且此人來頭不小。
1864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縣薩摩藩,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畢業,除了曾任臺灣總督府民政府殖產部的技師外,1901年從印度大吉嶺翻越至西藏拉薩奉軍事命令調查,為日本史上第二個踏入西藏的探險家。
在日俄戰爭中潛入蒙古戈壁沙漠中進行特殊任務,1915年7月7日死於中國奉天(瀋陽)。中國人對他的評述為「清末日本間諜」,現今日本外務省檔案留有《成田安輝西藏探險行經緯》一書。

成田安輝雖是專業技師,但有軍方在背後撐腰,並擁有探險家、特務多重身份,當然無法跟現在通過高考技師的公務員做基準比較。
公家機關本來就有認真的公僕,也有偷懶的老油條,如沒直接的佐證,怎能以偏概全,況且時代背景不同、資源條件也不同、專業及業務也不同。

※圖說左上 紅頭嶼東清灣地形地貌及雅美族(達悟)傳統建築形式-地下屋、涼亭、工作坊
※圖說右上 紅頭嶼雅美族木製頭盔、籐製魚簍、椰皮護身冑
※圖說左下 紅頭嶼雅美族婦女首飾、山刀及籐製刀鞘
※圖說右下 火燒島大蛾、成田安輝 轉寫
※註 日本史上進入西藏的第一人為河口慧海和尚,1899年從尼泊爾隻身進入西藏,主要目的為學習藏傳佛法,並抄錄原典回國弘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