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蘋論:蔡英文的國防任務

蘋論:蔡英文的國防任務

 
英文將於本月29號展開訪美行程,可望見到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談話內容包括若民進黨明年執政後的兩岸政策、近年來台灣經濟發展遲滯,能否維持自主性和國際競爭力等美方關懷的議題,並在華府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這對蔡和民進黨都是非常重要的機會,不容發生任何差錯。

除了談兩岸、台美關係、台灣經濟之外,希望蔡能趁此難得的機會與美方討論台灣的國防問題,並拿出具體的建議,促請美國協助台灣滿足防衛所需要的條件。
蔡必須讓美國知道台灣已在軍力上與中國呈現剪刀差的險境,將可能鼓勵中國入侵台灣。台灣的空優、海優都已失去,台灣人民的安全感也正在快速流失,全民焦慮不堪,若無法阻止此趨勢,可能會影響今後台灣對美國及中國的立場和態度。 

棄售F-16升級版

華府智庫近日指出,美國越來越難以在必要時派軍援台。中國的不對稱戰略--「截斷通路與區域阻絕」(anti-access and area denial strategy)的能力日益增強,限制了美軍的戰術自由。同時,美國政府又有遵守《台灣關係法》的責任,不能見死不救,這項矛盾將在美、中面臨對台灣問題攤牌時,影響美國的決策時間與堅定性,而使台灣陷於危急。因此,「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學者、「外交關係學會」研究員Van Jackson就在4月8號的《外交官》期刊撰文主張美國放棄出售F-16升級版給台灣的想法,協助並鼓勵台灣採用中國對付美軍的不對稱阻絕戰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來嚇阻解放軍的入侵。 

助台不對稱作戰

好處是不售台F-16升級版,不會惹毛中國;而協助台灣以不對稱作戰方式對治中國,性質上是屬防禦性而非攻擊性。此外,如果台灣有足夠的防禦性阻絕共軍進入台海的武器與戰力,將不需要美軍的馳援,也不致破壞美中關係或擔憂引發兩國熱戰。
不對稱阻絕戰略只要整合低成本的一些系統即可達成,例如海底水雷、無人戰機、防空飛彈系統、陸基反艦巡弋飛彈、小型潛艦等等,若能整合成功,就足以使共軍的優勢失效,並大幅增加共軍對台投射武力的成本。美國專家學者越來越多人支持這項論點。
蔡英文可以在華府要求美方協助台灣建立這種戰略所需的武器與訓練系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