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約談十條” 又監又管(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中國網信辦頒布“約談十條”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周二發布互聯網審查相關的明確新規,規定了網站存在哪些問題時,相關負責人將被約談,這表明政府越來越願意公開討論互聯網審查制度。“約談十條”將於6月1日起正式實施。




*****
中國網信辦出台「約談十條」加強網絡控制

2015年 4月 28日分享
中國互聯網控制的對象從用戶轉到網站

中國國家網信辦周二(4月28日)發佈針對新聞信息網站的「約談十條」,將約談工作規範化,但北京外國語大學傳媒副教授喬木對BBC中文網說,「約談十條說要管理還談不上,更多的還是控制」。

網信辦在網站上公布「約談十條」,表示「約談十條」旨在更好地規範行政行為,依法行政,推動約談工作進一步程序化、規範化,更好地促進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依法辦網、文明辦網。

「約談十條」對約談的行政主體、行政相對人、實施條件、方式、程序等作了明確規定。

例如對實施約談定出了9種具體情形,包括未及時處理關於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的投訴、舉報情節嚴重的;通過採編、發佈、轉載、刪除新聞信息等謀取不正當利益的。
監控多於管理

但是分析人士認為,網信辦出台「約談十條」,總的背景其實仍然是要加強對網絡的監管和控制。

北京外國語大學傳媒副教授喬木說,「約談十條說要管理還談不上,更多的還是控制」。

他說,尤其是第四條下面的第九款載明,其他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規定需要約談的情形,這就把範圍尺度定得更大、更模糊。

喬木說,中國網絡上真正色情的,商業的,各種廣告營銷的其實政府並不太管,所謂的約談,控制更多的是政治內容,審查的是對中共統治和當局政策不利的東西。
網信辦對網易進行約談引起網民擔憂
從用戶轉向網站

網信辦表示,國家網信辦和北京等地網信辦日前已嘗試在依法處罰之外,通過約談一些違法情節嚴重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督促其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改。

此前,國家網信辦及北京市網信辦對違法違規情形嚴重的網易和新浪進行了約談,引起一些網民擔憂中國言論自由受損。

網信辦宣稱,約談收到了良好效果,也得到了網民的支持,正是在這些實際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出台了「約談十條」。

喬木也指出,「約談十條」要控制的與過去不同,過去控制的主要是針對用戶,例如打擊造謠,500轉以上治罪等。
微信十條、賬號十條

但是針對用戶的控制仍然不夠,因此這次「約談十條」指向網站,讓網站可能已有的自我審查做得更加嚴密。

喬木表示,仔細看「約談十條」很矛盾,如果違法就依法懲罰就好了,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其實不需要約談。

但他說,對於較大的新聞信息網站如果在全國範圍吊銷執照關閉網站可能會引發社會震蕩,引起更多爭議和不穩定,因此只能在法律和市場之間,尋找一個模糊的約談形式。

他說,「約談十條」就是表面上想控制,但實際上又沒有比較好的辦法,所以只能採取這種模糊的管理。

(撰稿:友義,責編:路西)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