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複雜的人與時代,多個世界的多重人格



蔡兄,這篇所談的兩人與事是無法相提並論的。作品自成一世界。既然是複雜的人與時代,當然事多個世界的多重人格。


我最早是研究作家的,讀了他們的作品,想由作品而去瞭解人,其實這是有其難度的。「作品」與「人品」對某些人而言,似乎很難劃上等號的。例如一向給人感覺「平和沖淡」的周作人,有時卻有著「深刻潑辣」的一面,只是這些頗為「辛辣」的「罵人」文章,他後來完全不收入他自編的文集中。周作人是個複雜的人物,他斑雜的思想是需做整體的考察,而從他自己刪削的大量「集外遺文」,你才能看到作家的另一面!你才能印證他思想駁雜的一面!
要了解一個人,並非易事。尤其是身處大時代的變局中,仕與隱、出與藏,在在都是艱難的選擇。愛國與叛國常在一念之間,就像汪精衛當年「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是何等豪氣干雲,但到後來居然落到一個如此的下場。正如詩人陳小翠所云:「雙照樓頭老去身,一生分作兩回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