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中興新村活化得了?



 中興新村活化得了?這是值得觀察的:沒有居民及他們的支持,中興新村會是廢墟而已。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省政府將於7月1日正式走入歷史,大部分省府業務也將由國發會承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後續將於當地成立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希望透過相關部會通力合作,促成當地展現新的繁榮風貌。

臺灣省政府是於民國36年5月16日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改組成立,經86年修憲後,組織功能逐漸縮減。依據行政院所定省府業務與人員移撥時程,108年起省府預算歸零,業務與員額至遲將於今年底完成移撥中央部會,並由國發會率先自7月1日起承接大部分的省府業務。
為鼓舞省府同仁士氣、歡迎省府同仁加入國發會工作團隊,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特別於今(23)日率領所有一級主管走訪中興新村,陳美伶期許中興新村透過活化能再現昔日榮景。
為活化中興新村,陳美伶自去年10月起,已多次親訪中興新村,現地實際瞭解相關辦公廳舍運用情形,她表示,中興新村是臺灣第一個以花園城市規劃的都市計畫區,將工作、居住區合一,採取高綠覆地比率設計,環境清靜悠美,全盛時期設籍人口有2萬3千多人。


尤其中核心區生活機能良好,相當適合年青人來此工作及成家。她表示國發會將於當地成立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希望透過相關部會通力合作,促成當地展現新的繁榮風貌。她也順道對文化創意業者有意進駐的區位進行瞭解,以作為未來活化當地的參考。

1947年「228」之後廢除行政長官公署後改設省府,所在地卽現在的行政院,後來,嚴家淦當官派省主席時「播遷」到中興新村!當時,規劃該處在「反攻大陸」再遷返台北,原址則「轉型」為大學~所以,現在到昔日慣稱的省垣看看全貌,完全就是進入大門後便有大操場、各學院建物⋯學生及教職員宿舍!結果,1994年改選省長發生「葉爾辛效應」後,才3年就「精省」「廢省」!連當初遷府到中興新村之後要轉型為大學構想也「省掉」~這樣的官僚,藍綠ㄧ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