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待補: 美國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的法官退休後的"遺產"難保

台灣的最高法院及法官人數、服務期限等,都與美國差很大。本文只談美國的:Wiki

美國最高法院英語: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一般是指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是美國最高級別聯邦法院。根據1789年《美國憲法第三條》的規定,最高法院對所有聯邦法院、州法院和涉及聯邦法律問題的訴訟案件具有最終(並且在很大程度上是有斟酌決定權的)上訴管轄權,以及對小範圍案件的具有初審管轄權。在美國的法律制度中,最高法院通常是包括《美國憲法》在內的聯邦法律的最終解釋者,但僅在具有管轄權的案件範圍內。法院不享有判定政治問題的權力;政治問題的執法機關是行政機關,而不是政府的司法部門。
根據聯邦法規,法院通常由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和八位由總統提名並由參議院表決同意後任命的法官組成。一旦任命,法官享有終生任期,法官保留他們的職位直到去世、辭職、退休或彈劾(不過至今未出現法官被罷免的情況)。[1]在現代話語中,法官通常分為傾向保守,適度或自由的法律哲學和司法解釋。每位法官都有一票投票權,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近期有很多案件得到全票通過,但最受人矚目的裁定不過一票之差,因此透露了法官的思想信仰及背後的哲學或政治類別。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在華盛頓美國最高法院大樓辦公。
最高法院有時會俗稱為SCOTUS(美國最高法院的首字母縮寫),類似於其他首字母的縮略詞,如POTUS(美國總統)。[2]









NPR 


Justice Anthony Kennedy, who announced his retirement this week, may feel secure in his legacy. But Justice Sandra Day O'Connor did, too, only to be disappointed.


NPR.ORG

Justice Kennedy May Soon Find Himself Disappointed And His Legacy Undermined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