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a sculpture of Liu Xiaobo will be unveiled in Taiwan.今年是“六四”大屠殺二十九週年。天安門母親 的中國夢就是“六四”慘案得以昭雪、正義得以伸張。......習近平核心價值觀包括法制、民主及自由......





天安門母親致習近平公開信
歷史 2018-06-01





尊敬的習近平主席:


今年是“六四”大屠殺二十九週年。


1989年那個不平靜的夏天,北京天安門廣場槍聲及坦克履帶的隆隆聲,打破了所有人的夢想,民眾反官倒、反腐敗、對民主自由的訴求,竟然換來了一場血雨腥風。


當局動用數十萬全副武裝的野戰軍來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及廣大市民,用一場血腥的大屠殺確保所謂的國家穩定和改革開放的順利進行。


這是一場反人類的罪行,嚴重影響了我們國家的聲譽。


一夜間,我們的親人被槍殺在十里長街,從此巨大的傷痛伴隨我們一生。 “六四”慘案雖然已成為歷史,帶來的災難並沒有終結,傷口也難以癒合。


我們已有51位難屬含冤離世。其他難屬大部分已步入古稀和耄耋之年,且疾病纏身苦不堪言。


其中一位難屬軋偉林:是一位憨厚、樸實的老工人,經不住長年的心理壓力及思子之痛,拋下多病的妻子自縊身亡,本已破碎的家庭又雪上加霜。


另一位難屬孫秀芝,早年丈夫病逝,她一個人把兩個孩子拉扯大,小兒子被槍殺,大兒子被驚嚇精神錯亂,她常年精神抑鬱罹患癌症去世。後來,大兒子也因煤氣中毒離開人世,整個家庭因為“六四”家毀人亡。


還有一對九十多歲的老知識分子郝義傳夫婦,獨子遇難後,老倆口相依為命、苦熬餘生。


這都是“六四”這場浩劫造成的人間悲劇!


29年來歷屆政府從沒有人向我們問候一聲,沒有人說聲對不起,震驚世界的大屠殺好像從來就沒有發生過。人命關天卻若無其事,我們深切感受到當局的麻木和冷酷。人間的苦冷冷到心裡、冷到骨髓。


我們作為“六四”受難群體從1995年起曾一再呼籲兩會和國家領導人改變態度,勇敢承擔責任和後果,然而,政府當局對我們的呼籲置若罔聞。


1999年我們給高檢的控告信也石沉大海。


每年的兩代會我們呼籲兩會代表們敦促政府解決“六四”問題也始終杳無聲息。


其結果造成“六四”在國內被遺忘、被淡化,各屆領導人都絕口不提“六四”,“六四”這段歷史竟成為禁區。我們這些“六四”難屬也成了被邊緣化的苦難群體,光顧我們的唯有公安和國安。


每年的兩會、外國政要訪華、重大國事、清明節及“六四”祭日,我們均被監控、監視居住或被旅遊。這麼強大的無產階級專政機構卻懼怕我們這些老弱病殘的社會最弱勢群體。


這是對生者的不敬,對亡者的褻瀆,天理難容啊!


您說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共產黨就是追求人民的幸福,人民群眾在什麼方面感覺到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排憂解難。


我們的親人已離開29年,卻始終沒有得到一個說法和交待,三分之一的人生被其陰影籠罩著,我們感到非常壓抑和苦悶。我們真的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要怎樣為我們排憂解難呢?我們認為您能夠做到。


您還說過:時代出卷、我們答卷、人民閱卷。 “八九六四”在天安門出了這樣一個時代問卷,那麼共產黨人如何交出無愧于時代不負人民的答卷呢? !我們等待閱卷。


執政六年,您走遍了祖國各地關切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疾苦,充分錶現您的家國情懷,大家有目共睹。作為一個大國領袖,您一定不會不關注29年前的“六四”大屠殺,不會不關注到我們這個遇難者群體。


“六四”血案是國家對人民的犯罪,因此必須對“六四”慘案重新評價,政治問題用法律解決。我們仍然堅持三項訴求:真相、賠償、問責。我們要求政府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只爭朝夕的速度與我們對話。我們已是垂暮之年,我們期盼在有生之年能看到親人昭雪的那一天。


29年來我們不懼怕各種磨難、淫威及恐嚇,一起守護記憶、守護良心、守護人的尊嚴,謹以此告慰“六四”亡靈及已故去的難友們。


我們的中國夢就是“六四”慘案得以昭雪、正義得以伸張。


我們不忘初心、堅定信念,繼續在尋求公平正義的道路上前行!


願祖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


祝您健康!



簽名人:


尤維潔


郭麗英


張彥秋


吳麗虹


尹 敏


郝義傳


祝枝弟


葉向榮


丁子霖


張先玲


周淑莊


錢普泰


吳定富


宋秀玲


孫承康


於 清


孫 寧


黃金平


孟淑英


袁淑敏


王廣明


劉梅花


謝京花


馬雪琴


鄺瑞榮


張樹森


楊大榕


賀田鳳


劉秀臣


沈桂芳


謝京榮


金貞玉


要福榮


孟淑珍


邵秋風


譚漢鳳


王文華


陳 梅


週 燕


李桂英


徐寶艷


狄孟奇


王 連


管衛東


高 婕


劉淑琴


孫珊萍


張振霞


劉天媛


黃定英


熊 輝


張彩鳳


何瑞田


田維炎


楊志玉


李顯遠


王玉芹


曹長先


方 政


齊志勇


馮友祥


何興才


劉仁安


齊國香


韓國剛


龐梅清


黃 寧


王伯冬


張志強


趙金鎖


孔維真


劉保東


陸玉寶


齊志英


方桂珍


雷 勇


肖書蘭


葛桂榮


鄭秀村


王惠蓉


邢承禮


桂德蘭


王運啟


黃雪芬


郭達顯


王 琳


劉 乾


朱鏡蓉


金亞喜


周國林


穆懷蘭


王爭強


寧書平


曹雲蘭


隋立松


林武云


馮淑蘭


付媛媛


李春山


蔣艷琴


何鳳亭


譚淑琴


奚永順


肖宗友


喬秀蘭


陸燕京


李浩泉


賴運迪


周小姣


週運姣


陳永邦


劉永亮


張景利


孫海文


王 海


陸三寶


姚月英


任改蓮


倪世殊


楊雲龍


崔林森


吳衛東


賈福泉


王德義


朱玉仙


石 晶


袁 刃


包麗梅


(共128人)


根據難友們的提議,決定把歷年來簽名者中已故難友的名單附錄如下,以尊重死者遺願:


吳學漢蘇冰嫻姚瑞生楊世鈺袁長錄周淑珍王國先包玉田林景培寇玉生孟金秀張俊生吳守琴周治剛孫秀芝羅讓嚴光漢李貞​​英鄺滌清段宏炳劉春林張耀祖李淑娟楊銀山王培靖袁可志潘木治蕭昌宜軋偉林劉建蘭索秀女楊子明程淑珍杜東旭張桂榮趙廷傑陸馬生蔣培坤任金寶張淑雲韓淑香石峰王桂榮田淑玲孫淑芳陳永朝孫恆堯徐珏王範地李雪文王雙蘭(共51人)



2018年“六四”前夕





作者:天安門母親群體

天安门母亲致函习近平促对“六四”惨案重新评价

https://www.rfa.org/mandarin/.../ql1-06012018101123.html


天安門母親致函習近平 促對“六四”慘案重新評價
2018-06-01

天安門母親群體。 (中國人權網站)




六四29週年前夕,北京天安門母親群體128位難屬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公開信。信中表示,1989年那個不平靜的夏天,北京天安門廣場槍聲及坦克履帶的隆隆聲,打破了所有人的夢想,民眾反官倒、反腐敗、對民主自由的訴求,竟然換來了一場血雨腥風。每年的兩會、外國政要訪華及“六四”祭日,遇難者的家屬都會被監控、監視居住或被旅遊。公開信要求當局必須對“六四”慘案重新評價。

這封5月31日發出的致習近平的公開信表示,“六四”慘案雖然已成為歷史,但是帶來的災難並沒有終結,傷口也難以癒合。 29年來歷屆政府從沒有人向遇難者家屬問候一聲,沒有人說聲對不起,震驚世界的大屠殺好像從來就沒有發生過。人命關天卻若無其事。這封有128人簽字的信說,我們深切感受到當局的麻木和冷酷。我們作為“六四”受難群體從1995年起曾一再呼籲兩會和國家領導人改變態度,勇敢承擔責任和後果,然而,政府當局對我們的呼籲置若罔聞。

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本週五(6月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稱,29年來,天安門母親群體先後已有51位難屬含冤離世。其他難屬大部分已步入古稀和耄耋之年,且疾病纏身苦不堪言。他們仍然堅持要求當局交待六四真相,並追究屠城責任。尤維潔說:

“我們還是三項訴求,真相、賠償、問責。這次我們以公開信的方式是希望習近平主席能夠關注到我們這個群體。關注到當年的六四慘案,對我們難屬有一個交代,對自己國家的國民也應該有一個交待,這是我們的期望”。

1989年發生在北京的民主運動,首先由各高校學生發起,當年的口號是“反腐敗,反官倒”,其後擴大到知識界及普通民眾,最終遭到當局開槍鎮壓,29年來,每年的六四周年日都成為當局的所謂敏感日。

公開信稱,每年的兩會、外國政要訪華、重大國事、清明節及“六四”祭日,我們均被監控、監視居住或被旅遊。天安門母親群體發起人之一張先玲對本台記者表示,每年的兩代會期間,難屬們都會呼籲兩會代表們敦促政府解決“六四”問題,但始終杳無聲息。她說:

“每年我們是發佈公告,今年我們給習近平個人寫了封信,因為他執政以後提出核心價值觀,其中包括法制、民主及自由,如果想實行核心價值觀,和諧社會的話,六四這麼大一件事情不解決,那是不可能的”。

這封公開信還稱,“六四”血案是國家對人民的犯罪,因此必須對“六四”慘案重新評價,政治問題用法律解決。我們仍然堅持三項訴求:真相、賠償、問責。我們期盼在有生之年能看到親人昭雪的那一天。我們的中國夢就是“六四”慘案得以昭雪、正義得以伸張。

****

• In a move likely to anger Beijing, a sculpture of Liu Xiaobo will be unveiled in Taiwan. The democracy activist and Nobel Peace Prize winner died last year in a Chinese prison. [The New York Times]



豎立劉曉波銅像
在六四29週年前夕,由曾健成等泛民主派人士發起,在香港銅鑼灣鬧區設置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雕像,以示紀念他所堅守的精神和價值,並且也發起連署運動,欲聲援並要求北京當局釋放劉霞。
而台灣這方,也由當年學運領袖之一的吾爾開希發起,向北市府申請預計在劉曉波週年忌日時,於市府前廣場公園豎立2.5公尺高的劉曉波青銅像,吾爾開希表示,會將雕像捐贈案提交公共藝術審議會,「台灣的價值觀是自由與民主,台灣也是對中國政府構成最嚴重威脅的地方,這使得台灣成為了解無所畏懼的最佳地點。在這裡豎立紀念劉曉波的雕像有重大意義。」
不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有評論認為豎立劉曉波雕像一舉恐將惹怒北京當局。文裡提到,六四天安門事件原本也是一場悼念活動,卻被中國政府視為造反,最後演變成抗爭狀態。而劉曉波的悼念雕像,位置靠近101大樓,正是許多中國遊客必經之地,港台悼念劉曉波的活動,也可能會被中國視為反抗政府運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