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無法 Just Do It 的Nike公司職場


Nike, Inc.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ike,_Inc.
Nike, Inc is an American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 that is engaged in the design, development, manufacturing, and worldwide marketing and sales of footwear, ...
Products‎: ‎Athletic footwear & apparel; Athletic & ...
Operating income‎: ‎US$ 4.95 billion (2017)
Industry‎: ‎Apparel; Accessories; Sports equipment
Number of employees‎: ‎74,400 (2017)

【勝利女神形象破滅】NIKE公司內部充斥職場欺凌
Nike一連串主管離職讓職場欺凌議題浮出水面──Nike配不上自己清新健康的品牌形象
Nike在今年3月份意外發佈聲明稱,55歲的Nike品牌總裁愛德華茲(Trevor Edwards)在一項有關職場行為問題的內部調查之後將離職,愛德華茲素有在會議中侮辱下屬的壞名聲;他的離職顯示出,縱容凌霸者的時代可能已經到了盡頭。「一些公司開始意識到,擁有習慣欺凌下屬的老闆並非管理公司的最佳方式,」波士頓的薩福克大學法學院(Suffolk University Law School)教授、撰寫了反欺凌立法條文的山田(David Yamada)如此說道。「或許我們開始看到轉機。」
Nike公司在收到包括來自幾位離職女性管理者投訴在內的若干投訴之後,辭退了原本是下任行政總裁熱門人選的愛德華茲。據一些前員工稱,愛德華茲不時會以侮辱性和輕蔑的言語欺凌員工。他們表示,更重要的是,一旦他定下了基調,其他人會效仿他的行為。不少管理人士在愛德華茲手下工作過一段時間後,便離開Nike。
據一些Nike前員工稱,很多男性已婚管理者, 會尋求與下屬和助手發生性關係。而一旦事情爆發,男性幾乎不會受到任何懲罰,女性通常會面臨嚴重後果。他們說,幾年前曾有一次,一名主管被發現與女助手在會議桌上發生性關係,最後這名主管並沒有受到懲罰,反倒是這名女助手被分配到其他職位了。
不只是女性員工有類似被侮辱或侵犯的遭遇,曾經有一位男同事多次向人事部投訴自己受欺凌的遭遇,但公司採取的唯一懲罰措施就是推遲了該名加害者的升遷。
諸如「If You Let Me Play」( 意為「如果你讓我參與運動」)之類的廣告宣傳語以及只用一個詞「equality」(公平)裝飾的公司T恤衫, 打造了Nike健康清新的形象,對於那些被此一名聲所吸引而加入公司的員工而言,這種惡劣的企業環境讓他們感到惱怒。
「我們一直希望Nike能夠配得上自己的營銷宣傳形象,」一名前女性管理者說道。「但,它配不上。」(本文節選自《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第146期,如欲查閱全文,歡迎訂閱)──MattTownsend、Esme E. Deprez;譯 布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