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德國)性別薪酬平等路在何方



【即時頭條】德國性別薪酬平等路在何方?
過去12年裡,默克爾(Angela Merkel)總理領導下的德國呈現出繁榮景象,經濟增長強勁,失業率創下紀錄低點。但這樣的成就並沒有給女性帶來更好的薪資條件,這個歐洲性別薪酬差距最大之一的國家似乎不太可能很快解決這一問題。
儘管德國聯邦政府由一位女性掌舵,但一項旨在解決性別薪資差距問題的新法律,卻缺乏提高女性在企業部門地位的實質內容。2018年1月全面實施的所謂《薪資透明度法》(Wage Transparency Act),向企業員工賦予了權利,員工作為個體可以提出申請,要求僱主提供有關工資差異的資訊,但同時,企業方面對此也有很大的迴旋空間。
專門受理反歧視案件的律師漢斯-格奧爾格·克魯格(Hans-Georg Kluge)表示:「這項法律實際上不會對促進薪酬平等產生任何影響。那些願意將自己的案件訴諸法庭的女性個人不會從中受益。」
這與其他國家注重僱主責任的努力相去甚遠。英國的公司每年必須公佈性別薪酬差距,2018年早些時候的初步報告引發了公眾的不滿,英國廣播公司(BBC)一名資深編輯最終辭職以示抗議。法國政府正在草擬法律,將持續跟蹤監測企業的性別薪酬差距。
儘管默克爾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德國政壇也不乏強勢的女性領導人,但在德國企業界,女性地位卻非常有限。在「MeToo」運動引起人們對性騷擾和性侵犯廣泛關注的同時,德國文化又在很多方面體現了男女工作者存在較大工資差距的普遍性,「Frauenberufe」(適合女性的工作)一詞就曾被用來指代諸如社會工作、髮型設計和護理等低收入職業。
即便在諸如醫療助理等女性主導的就業領域,男性從業者也可以多拿40%的薪水。總部位於柏林的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 2017年的一項研究顯示,較低的工資,以及兼職工作主要由女性承擔的情況,意味著工薪階層的女性在整個職業生涯要比男性少賺大約50%的收入。
這樣的差異,加上兒童保育服務不足和社會壓力的存在,造成了女性就業率較低的情況——根據德國統計局的資料,2016年,工作年齡段的德國男性中有78%處於就業狀態,而工作年齡段女性的就業比例僅為70%。這是德國在與制約經濟增長的勞動力短缺作鬥爭的過程中錯失了的機會。德國勞工部2017年在一份報告中說,認為在增加女性工作時間方面存在「巨大潛力」,但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改善總體環境。
黑森州-圖林根銀行(Helaba Landesbank Hessen-Thueringen)駐法蘭克福的首席經濟學家特勞德(Gertrud Traud)說:「解決女性的就業問題是完全正常的,也有助於企業消除產能方面的限制。現在的市場環境有利於就業,當然也有利於女性就業,她們應當利用好這個機會。」
《工資透明度法》並不是德國首次強調消除性別歧視。2016年的一項倡議要求大公司的監事會中至少要有30%的女性成員。不過,這只是對公司高層產生了一定影響,在更廣泛層面上的性別不平等依然存在。
德國政府在該法案於2017年7月獲得通過時表示,這是朝「改善性別薪資平等邁出的重要一步」,因為企業需要報告它們在平衡女性和男性僱員工作條件方面的計劃。然而,駐法蘭克福的德國行政法院退休法官羅特肯(Torsten von Roetteken)表示,實際上,這部法律的最終版本更多是起到了提供選項的作用,並沒有帶來根本性的變化。羅特肯著有多本關於德國性別平等法律的書籍。
羅特肯說:「這些障礙非常難以克服,要求僱員個體具有高度的忍耐力和化解衝突的能力。即便如此,仍然存在或明或暗遭受欺凌的危險。」
不出所料,德國工薪階層的反響並不熱烈。諮詢公司安永(EY)的一項調查顯示,只有八分之一的受訪者計劃要求他們的僱主對性別薪酬差異做出解釋。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擔心提出這樣的要求會有負面影響。
2018年第一季度,擁有大約3萬名符合條件僱員的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收到了134例問詢,儘管這家德國最大的銀行在內部網站上已經製作好了現成的提問表格。在該法實施的頭幾個月,拜耳(Bayer AG)只有不到10名僱員提出了問詢要求,而在德國全國擁有9萬多名僱員的BMW,僅有17人提出要求。
德國聯邦家庭事務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法律是否有效,並不是以要求提供薪資差異資訊的申請總數來衡量的。主要跟提出申請的人有關,他們提問是因為有理由認為自己處於不利地位,或者需要更有力的證據來進行薪資談判。」
2017年,在這項新法律生效之前,一次罕見的工資差異糾紛彰顯了制度上的挑戰。德國電視二台(ZDF)一名女記者在一場針對其僱主的性別歧視訴訟中敗訴,柏林一家法院裁定,她的工作條件和一名收入較高的男同事不具備可比性。如果沒有法律的支援,德國女性要實現薪資方面的平等,最多只能期望僱主的善意,或者來自代表德國公司內部員工利益的工會的支援。
「透明度正在成為差異化的因素,」德意志銀行的多元化和包容性部門主管森多夫斯基(Gernot Sendowski)如是表示,「到公司工作的人會更多詢問倡導透明度這句口號背後的真實情況。」(撰文:Carolynn Look、Elisabeth Behrmann)
#性別薪酬平等 #默克爾 #Frauenberufe #安永 #德意志銀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