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四報紙的張忠謀演講報導,各有千秋,都不完整


台灣四報紙 (自由、聯合、中時)的張忠謀演講報導,各有千秋,都不完整。
台灣強處是知識、執行力與經驗 (案:指業界累積的產量等)。


張忠謀:台灣半導體領先中國還有10 年時間,之後卻不能大意 ...

https://technews.tw/2018/06/11/taiwan-semiconductor-3/

Translate this page
4 days ago -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5 日主持完最後一次股東大會之後,正式退休,結束他任職在台積電30 多年來的歲月。上週,國內科技大老、政界要員齊聚台北 ...


自由

張忠謀︰鼓勵創新 失敗要保護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表示,台灣的環境和文化都不利創新,改變也不可能一夕發生;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台積電付出更多努力在內部鼓勵創新,「員工的提案若被主管駁回,還可以層層上訴,最高到我這裡」;他說自己也曾看走眼,批准某員工的創新方案,投入幾百萬美元後毫無成果,「但這就是創新啊!成功了要獎勵它,失敗時要保護它,不能懲罰。」
  •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昨出席歐商午餐會,談對半導體、創新的看法。 (中央社)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昨出席歐商午餐會,談對半導體、創新的看法。 (中央社)
  •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赴歐洲商會演講重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赴歐洲商會演講重點
張忠謀昨赴歐洲商會演講,被問到企業如何鼓勵創新並從中獲利?他說,台積電有兩大原則,一是獎勵,「根據一個創意的成功度和獲利貢獻,來提供獎勵」;二是不能懲罰,員工提出的點子,經公司投入資源後若證明失敗,不可以懲罰提案人。
他說,台積電要求每個創意在大規模執行前,要有部門主管的核可;「如果部門主管太保守,提案的員工不服,可以層層上訴,最高到我這裡來重審。」
張忠謀就像最高法院,過去三十年來替不少員工的「上訴案」平反。例如幾年前EUV(極紫外光)檢測設備尚在初步發展階段,造價極高且未成主流,有位員工提出一個技術替代方案,卻被好幾層的主管駁回。
「案子到了我這邊,我准了」;於是台積電投入數百萬美元研發這項替代EUV的技術。張忠謀說,結果大家都知道了,現在EUV已經成為主流,當初的投資變成nothing,「但這就是創新啊!」
張忠謀說,目前台灣不論是環境、文化、各項作法,都不利創新,但和三十年前比起來,台灣的條件己經有進步,畢竟環境或文化的扭轉,往往要幾十年的時間,「只要朝正確方向前進,大家就可以樂觀期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