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馬世芳: 耳朵借我:專訪風潮唱片創辦人楊錦聰

馬世芳:  耳朵借我:專訪風潮唱片創辦人楊錦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bW3j_S2Yw


風潮音樂分享了 1 則貼文
太精彩的一集節目!一定要收聽!
#風潮音樂創辦人 #楊錦聰
& 好朋友 Alian96.3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馬世芳 💞💞
⋯⋯更多
怎樣用兩個小時講三十年?這是我的任務。怎樣讓三片CD裝進三十年?這是「 風潮音樂 」剛剛完成的任務。
是的,「風潮」這家唱片廠牌,一步步來到第三十年了。他們出版三片CD附高解析音檔USB碟的紀念專輯《風潮三十 / 美好年代》,由創辦人 #楊錦聰、音樂總監 吳金黛、企劃總監 于蘇英各自選出在風潮這些年,對自己最有意義的曲目,總共四十一曲,再附上他們親口談這些音樂人的「有聲故事」和圖文並茂的附冊。光從這三張選曲思維各自不同、內容幅員包山包海(這四個字不是譬喻而是事實,這些年吳金黛領銜製作的田野錄音,確實上山下海跑遍了全台灣)的精選輯,你不難感受到「風潮」這個品牌在台灣樂壇拓出的一大片原本幾乎不存在的類型音樂領土,不僅質量俱佳,更為後起的許多同行示範了音樂廠牌經營的無窮可能。
而這一切,都要從楊錦聰接手廠牌,經營不善,欠下一屁股債的故事說起,這段精采往事,得請你自己聽他講……。
總之,風潮一方面趕上九十年代唱片業景氣大好,加上他們銳意求新,企劃製作了前所未見的宗教音樂、養生音樂、心靈音樂系列作品,大受歡迎,行銷全世界,成為廠牌金雞母。他們建立了強大的直銷通路系統,在全台灣觀光景點、百貨商場、醫療院所廣設門市,收效頗佳。
若只想著衝業績,風潮大可專注做宗教、養生、心靈音樂這些最受歡迎的產品,成為類型音樂的市場霸主。但楊錦聰遠遠沒有這樣就滿足:這些年,風潮旗下的音樂類型陸續拓展到新銳創作歌手、台灣原住民歌謠、客家民謠、恆春半島民歌、世界 / 民族音樂、當代器樂演奏、自然田野錄音、影視原聲帶……,最令人咋舌的是,在這麼多品類風格路線互異的領域之中,風潮竟都能做出該類型最最高標的水準之作。
他們很少跟著別人已經開發成熟的路線走,反倒經常給自己找難題,涉入原本並不熟悉的領域,但他們總能在幕前幕後找到聲氣相通的最好的音樂人,和企劃、顧問、製作的團隊。於是儘管風潮旗下產品如此多元紛陳,你還是覺得有一種說不明白但感覺很清楚的「風潮氣質」貫串其間。
若沒有風潮,先不說他們賴以發家的宗教、心靈音樂這些根本是他們率先開拓的市場分類,光是台灣原住民音樂,我們恐怕就不會聽到吳榮順的經典《台灣原住民音樂紀實》系列,還會錯過王宏恩、以莉高露、泰武古謠傳唱、桑布伊、達卡鬧……的第一張專輯,沒機會聽到Daniel Ho和昊恩的精采合作。
不只這樣,我們還會錯過超重量級的《恆春半島民歌紀實》那陳達老人珍貴的錄音,錯過許多林生祥、好客愛吃飯、陳永淘、黃建為、王榆鈞、李欣芸、董運昌的厲害專輯……我可以一直列下去,而這才只是風潮驚人的出版目錄裡的一個角落而已。
近年唱片業翻天覆地,許多人甚至覺得唱片公司這個機構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了。但看看風潮的企劃力和製作力,我想事情還是不宜說得太早太滿。當整個產業迅速崩盤,風潮靠之前積累的家底和know-how頂了下來,用楊錦聰的話來說,別人可能是瞬間掉下去,他們卻是緩坡下降,於是可以爭取到多一些的應變時間。這些年,風潮因應變局始終警醒,也有各種應變的戰術戰略,楊錦聰說:他覺得三十年才只是開始,他一定可以再做三十年。
兩小時節目,儘管播了不少歌,仍然只能觸及風潮故事的幾個片段,但也真夠精采了。
播出曲目:
騰格爾 / 天堂
董克均、任韻 / 戒定真香
HAYA / 雪山
彭靖 / 畫眉微光
泰武古謠傳唱 / 思念如此孤單
吳榮順錄音 / 歡樂歌
昊恩 / 馬當姑娘
以莉高露 / 迷人的眼睛
戴曉君 / 悲傷彩布
楊錦聰 / 天堂島
MEDIUM.COM
6/5 耳朵借我:專訪風潮唱片創辦人楊錦聰 – 耳目江湖 – Mediu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