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美國、日本以及歐洲聯盟周二發表聯署公告,一致反對採取不公正手段從事貿易。嘿嘿,有沒搞錯:中國官媒來美國農業州買廣告挑唆農民反特朗普。美中關係惡化之際特朗普尋求與亞歐盟友達成貿易協議「美中相爭,美國得利」。歐盟、日本/澳洲等,應與Trump政府合力向中國討"公道"


美國、日本以及歐洲聯盟周二發表聯署公告,一致反對採取不公正手段從事貿易。反對的對象明顯指的是中國,但沒有點名。


中國官媒英文《中國日報》近日在美國農業州艾奧瓦州最大報紙刊登四頁廣告,告訴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共和黨至關重要的艾奧瓦選民:特朗普愚蠢行事,害慘了這個州的黃豆種植者。

TRAD.CN.RFI.FR

中國官媒來美國農業州買廣告挑唆農民反特朗普
中國官媒英文《中國日報》近日在美國農業州艾奧瓦州最大報紙刊登四頁廣告,告訴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共和黨至關重要的艾奧瓦選民:特朗普愚蠢行事,害慘了這個州的黃豆種植者。





美中關係惡化之際特朗普尋求與亞歐盟友達成貿易協議



Trump政府這次與中國的關稅戰,師出有名,即要求中國尊重知識產權等。
在中國,歐盟、日本/澳洲等國等的廠商,也是這方面的受害者,所以應趁機一起施壓中國,討做生意的"公道"。

*****

中美貿易戰下 歐洲成美國大豆「接盤俠」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本來是中國文化中的一句至理名言。而從美國大豆產品最近在歐洲熱賣的情況來看,這句古話可能要被改成「美中相爭,美國得利」。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和世界其它經濟強國的關稅之爭已經影響到了全球貿易的走向:短短幾周內,美國已經一躍成為歐洲最大的大豆供應商。之前,中國向美國的這個傳統出口產品加征懲罰性關稅,並轉向南美洲購買這種極受歡迎的農畜飼料。
路透社援引歐盟委員會的文件報導稱,在過去12周的時間裡,美國向歐洲出口的大豆佔歐洲進口總量的52%,而這一數字去年同期還只處於25%的水準。
在美國和歐洲的貿易關係也十分緊張的背景下,這一发展趨勢意義重大。今年7月25日,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向美國總統川普承諾,歐洲將會加大對美國大豆的進口力度。從現在的情況看來,歐盟確實信守承諾。當時歐盟的承諾也致使美國暫停了向包括汽車在內的歐盟產品增收關稅的計劃。川普指責歐洲,尤其是德國向美國出口了太多的產品,而進口量卻相對較小。
USA Washington Jean-Claude Juncker, Präsident EU-Kommission & Donald Trump (Reuters/J. Roberts)
川普和容克 美國沒有同時向歐洲和中國宣戰
"停戰符合美國利益"
歐盟從美國進口大豆數量劇增,尤其會給包括巴拉圭和巴西在內的大豆生產國帶來巨大影響。2017年,這兩個國家的大豆出口量遠超當前。慕尼黑Ifo經濟研究院的貿易問題專家費爾伯麥爾(Gabriel Felbermayr)向路透社表示:"這一轉變表明,歐盟和美國停打貿易戰,完全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如果歐盟也向美國大豆徵收懲罰性關稅,就會逼迫美國生產大豆的農民大幅度降價,不然他們無法出手今年的收成。"
今年7月,在華盛頓大幅度提高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之後,中國於7月6日將美國進口大豆的關稅提高了25%。大豆是美國最重要、也是量最大的出口農產品。許多種植大豆的農民被視為川普以及其共和黨的支持者。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了3300萬噸的大豆,總價值大約為123億美金。佔美國大豆總產量的四分之一。
歐盟每年大約從美國進口3500萬噸大豆,主要用於牲畜飼料和奶製品生產。不久前,德國農戶協會主席魯克維德(Joachim Rukwied)還對歐盟是否能快速提高美國大豆的進口量表示懷疑。
如今美國豆農對歐盟市場的依賴性可能會成為歐盟在和美國就停止貿易糾紛展開談判時的一張王牌。貿易問題專家費爾伯麥爾指出:"對於美國來說,和中國及歐洲同時開打貿易戰的成本比发起單邊貿易戰的成本會高很多。"因為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無法再出口到中國市場的產品也很難轉向進入歐洲。"換句話說,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搭計程車越激烈,歐洲就越安全,"費爾伯麥爾分析稱。"反過來說,如果美國和中國達成一致。歐洲就會面臨新的困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