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China strikes fear into Iran: huge investment;德黑蘭為中國在伊朗水域捕魚做辯護

WW3: China strikes fear into Iran with huge investment into ...

https://www.express.co.uk › News › World
Aug 7, 2018 - CHINA has invested billions of dollars into Bangladesh's economy, sparking fears in Iran, who heavily depends on Chinese investment and oil ...

德黑蘭為中國在伊朗水域捕魚做辯護

伊朗人民要求德黑蘭政府做出明確的表態:中國捕魚船隻是否進入了伊朗海域。據悉,兩國間的相關契約簽署後沒有公佈。
中國裝備現代的漁船給伊朗當地漁民的生存造成威脅
(德國之聲中文網)2017年10月中國農業部在其網頁上發布瞭如下新聞:中國山東省的5艘漁船開始了遠洋航行,預計當年11月抵達伊朗阿巴斯港口。該港地處波斯灣和安曼灣之間。
這個新聞稿提到這些漁船的技術標準以及此次遠洋航行的任務,如它們的電力發動機功率為1750千瓦,船體長50米,裝載量為722噸。此次出行的任務是為中國市場打撈劍旗魚和魷魚。
BdW Global Ideas Bild der Woche KW 36/2016 China Fischfang (picture-alliance/dpa/Z. Jinyang)
資料照片:在渤海灣作業的中國漁船
這則消息的末尾明確提到此行的政治含義,"山東省首次派遣遠海漁船前往伊朗水域,由此山東省漁業離開近海,在'一帶一路'的召喚下,開啟同其他國家的有效合作。 "
當地漁民深感不安
伊朗漁民團體對這項合作感到憂慮,不過,這一消息直到現在才浮出水面。海外伊朗人創辦的"伊朗新聞專線"(Iran News Wire)日前寫道,"外國漁船出現在屬於伊朗的波斯灣北部, 並引發當地漁民不滿,在這之後,中國同伊朗簽署相關租賃合作事件才得以曝光。
該報導還稱,德黑蘭政府先是說,那些船隻不僅是伊朗的,而且也得到伊朗漁業部門的捕撈許可。"但不久後便顯示,中國人捕撈所有在淺海的魚,幾乎都捕光了。""伊朗新聞專線"是一個對政府持批評意見的新聞網站,他們的報導無法證實。
過去數周里,大概因為漁民的抗議難以平息,德黑蘭政府不得不就中國漁船在伊朗海域作業做出官方表態。
伊朗港口與經濟特區副總裁哈桑扎德哈( Mohammad-Ali Hassanzadeh)表示,"中國同我們的漁業機構簽署了一項長期協定。他們的漁船擁有我們所不具備的技術,即能夠在200米的深處打魚。"
這裡說的是深海拖網打魚。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消息,深海拖網打魚是目前同海底撒網打魚一道堪稱兩種最重要的公海打魚方式。一網可以打撈最多500噸魚,其中包括大量不該打撈的魚類。這也是這種捕魚方式受到嚴厲批評的原因之一。
伊朗漁民組織代表卡庫拉吉(Shapour Kakoulaki)則表達了同哈桑扎德哈不同的觀點。他對伊朗新聞社說,"不應有外國船隻在伊朗水域作業,不論它來自中國、印尼或者其它什麼地方,因為這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軍事與安全規定背道而馳。"卡庫拉吉同時證實,一名中國籍人士在伊朗註冊了一家公司,據合同顯示,該公司擁有的80艘漁船將在伊朗南部水域捕魚。
伊朗外長:許多人已先行一步
China Mohammed Dschawad Sarif, Außenminister Iran mit Wang Yi, Außenminister (Reuters/T. Peter)
伊朗外長扎里夫為與中國之間的交易作辯護
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ed Dschawad Sarif)今年8月接受電視採訪時,並不直接地談到這個議題,"世界上其它國家都允許別人使用自家的水域,前提是,本國漁民不具備這樣的能力。雖然我不是這個行業的專家,但這種利用水域的方式並非罕見。同原油不一樣,人們這裡擁有的是生物源。如果這個生物園不利用的話,它就白白浪費了抑或枯竭。如果自己沒有能力利用它,應該允許外人利用,這裡牽涉的是捕魚,許多人已先行一步。"
換言之,中國在伊朗水域捕魚有助於伊朗漁業的續性發展,不過,環保組織以及伊朗漁民希望德黑蘭政府對這一說法作進一步的解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