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China will impose tariffs on $60 billion of U.S. goods... 特朗普宣佈對中國商品加徵2000億美元關稅 。北京擁有不少反制美國的手段,但是,這些會進一步受到報復

【即時頭條】特朗普宣佈對中國商品加徵2000億美元關稅
特朗普政府宣布將於下周起對大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並從2019年起將稅率提高逾一倍,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可能陷入曠日持久的貿易戰。
兩位不願具名的美國高級官員在週一舉行的電話會上對記者們表示,政府將關稅稅率提高至25%的時間推遲到明年,是為給美國企業進行調整和尋找替代供應鏈的機會。兩位官員稱,10%的關稅稅率將於9月24日起生效。
「數月以來,我們一直敦促中國改變不公平的做法,給予美國公司公平和對等的待遇,」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一晚間發表聲明稱。「我們對需要做出怎樣的改變已經表示得非常明確了,我們給了中國更公平對待我們的各種機會。但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不願改變做法。」
關稅清單刪除了智能手錶和藍牙設備,此外還刪除了單車頭盔、高腳椅、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嬰兒護欄和某些工業化學品。其中一位官員稱,最新清單較7月發佈的初步目標清單刪減了300項細目。官員們還表示,清單沒有新增任何商品,但涉及到的中國出口商品價值保持在2000億美元不變。
「政府似乎回應了一些行業擔憂,但對於許多美國企業和消費者而言,這仍然代表著成本的快速增長和更高的不確定性,」美國對外貿易理事會主席Rufus Yerxa表示。「企業討厭不確定性。他們寧願擁有不完美的貿易關係,而不是這麼多的混亂。」
北京方面已經表示,將對此進行報復,對液化天然氣、飛機等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特朗普政府的這個決定使人們懷疑追求外交突破的努力。兩位知情人士週一表示,如果特朗普對中國商品推出新一輪關稅,那麼中國將拒絕與美國進行新的貿易磋商。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政府提出由財政部長努欽牽頭與中國談判,預計中方牽頭的將是副總理劉鶴。美國政府高級官員週一表示,美國仍對談判持開放態度,但中國必須表明它非常願意進行系統性的經濟改革。
隨著最新的關稅升級,美國消費者可能開始感受日常商品的價格變化。特朗普政府之前已在7月和8月對總共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引發了中國針鋒相對的報復。撰文/Andrew Mayeda、Jenny Leonard

----



中國從美國進口產品比起它出口美國的產品少了四倍,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很難以等額的報復措施對應美國,但是,北京仍然擁有不少反制美國的手段。

直到目前,北京厲行習近平“以牙還牙”對策,美國課稅,中國反擊,美國增課500億美元關稅,中國反課之以500億美元,但是,北京手中的武器越來越稀少了。

華盛頓剛剛宣布再對2000億中國產品增課10%關稅,這一稅率明年元月一日起增至25%,加上之前的500億美元,這一數字遠遠超過中國進口美國的1300億美元。北京還擁有何種武器?

處罰美國企業
從蘋果X 到別克汽車,從星巴克到好萊塢影片,這些都是在中國賣的最好的美國產品,而特斯拉正準備在中國生產電動汽車。
有專家認為,中國可以對美國在中國的企業進行報復,向他們施加新的更加苛刻的規章,推遲他們的產品通關。或者強化衛生檢查以及稅務檢查。
儘管這樣做會侵蝕北京竭力尋求的“革新與開放”形象。五月份以來,北京海關的檢查人員對來自美國的豬肉、汽車已經強化了檢查。
破壞併購
北京拒絕對美國恩智浦半導體集團與它的對手,荷蘭NXP合併,從而使這一全球性的超大型交易流產。它的最終能否併購成功完全取決於中國當局的決定。
抵制
中國可以直接抵制美國企業,停止購買其產品,這一反制如果實施,對諸如美國通用公司的打擊將是血腥的,這一集團在中國市場出售的汽車甚至多於在美國。
如果說中國官媒對此保持沉默,社交網絡頻傳呼籲抵制美貨的音頻、照片、文字。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吳白易警告,如果13億中國人對美國感到失望,那將會很難補償或者挽救。
根據7月中金融時報出爐的民意調查,54%受調查的中國人稱他們將很可能停止購買或者可能停止購買一些美國產品。
資本經濟的學者指出,過去在中國爆發過這樣的極其快速且有效的宣傳運動,2012年發起的反日運動,去年發起的反韓運動,導致兩國產品一月之內在中國市場的出售狂跌一半。
大學生和遊客
北京可能通過限制旅遊機構的方式,限制其民眾和大學生前往美國學習或旅遊。中國留美學生去年為35萬,占美國外國留學生三分之一,中國人在美國教育以及旅遊方面的花費接近中國進口的美國大豆和飛機的數額。
波音
中國對波音至關重要,波音向中國出售其四分之一的飛機。大部分中國航空公司處於國家控制之下,『環球時報』元月份曾威脅,當局可以決定限縮對美國飛機的購買。
美國債務
中國是美國國債的主要持有者,大約12000億美元。不過,如果中國出售其中一大部分將非常冒險,因為所有動搖市場的行為最後會返過來削弱北京持有的美國國庫券的價值。
讓人民幣貶值?
中國央行也許會讓人民幣貶值,以支持中國產品出口,這將坐實特朗普過去的指控。
一般的意見是,北京並未操縱目前人民幣兌換美元的貶值進程,人民幣近來的貶值只是因商貿戰變得更加惡化。專家認為,人民幣相當時間的貶值有可能導致資金大逃亡,這是中國當局無論如何都不願意看到的。



*****wsj
China will impose tariffs on $60 billion of U.S. goods in response to Trump administration levies on $200 billion of Chinese imports https://on.wsj.com/2D9PTWb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