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滑板車初創公司如Skip何走到了優步Uber前面



Search Results

Featured snippet from the web

Image result for SKIP UBER BIRD
Bird and Lime scooters sit parked in front of a building on April 17, 2018 i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The city of San Francisco announced it's granting scooter permits to small start-ups Scoot and Skip, shutting out well-funded hometown businesses including UberBird, Lime and Lyft.Aug 30, 2018

San Francisco denies scooter permits to big players, picks Scoot, Skip

https://www.cnbc.com/.../san-francisco-denies-scooter-permits-to-big-players-picks-scoo...

一家滑板車初創公司如何走到了優步前面?

Skip是如何贏過優步和Bird,取得舊金山滑板車租賃業務運營資格的?該公司負責人的回答是,遵守規則。
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滑板車初創公司打敗規模大得多的競爭對手優步(Uber)和Bird,贏得舊金山市一份利潤豐厚的城市合約。這家初創公司的負責人對這個正在迅速發展的行業有一句建議:遵守規則。
Skip首席執行官桑賈伊•達斯圖爾(Sanjay Dastoor)表示,政府和監管機構對不當行為的容忍度降低了,尤其是在快速發展的出行市場,科技公司“行動敏捷、打破傳統”的老路子已經不再適用。
近期兩家公司獲准在舊金山運營滑板車租賃業務,Skip是其中之一。這個加州城市拒絕了優步、Lyft、Bird和Lime的申請。
過去一年,Lime和Bird常常在地方當局還沒有敲定正式審批流程的時候就向一座城市的街頭投放成千上百的電動交通工具。
這種策略利用了法律漏洞——法律沒有明文禁止停放“無樁”交通工具,或者開展基於應用的租賃業務,因為這些業務太新了。有時這種策略能夠促進法律框架的形成,但這也常常引來市政府官員的批評。
“我們是唯一一家沒有被發過'禁止令'(cease-and-desist order)的運營商,更別提無視禁止令了。”達斯圖爾說:“我們著眼於為行業樹立良好榜樣。與城市協作是關鍵,這個行業並不是以協作的方式開始的,尤其是在公眾眼中。”
Bird和Lime都堅稱,它們與城市管理者維持著良好關係。這兩家公司都憑藉自身策略實現快速增長,從而募得數億美元。風險投資家押注的是,資金最充裕的公司能以更快的速度發展,從而獲得相對於競爭對手的優勢。
達斯圖爾採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Skip與地方當局合作,從來不在獲得主管部門正式許可前啟動運營,包括在華盛頓特區和波特蘭,這一次則是在其總部所在的舊金山。
“你沒看到大量關於華盛頓滑板車氾濫成災的報導。”他說,這與今年早些時候舊金山有時顯得混亂的景象形成了對比。達斯圖爾並不認同先發優勢的理念。“事情並不在於快速到達那裡,而在於1年或者5年後還在那裡。”
除了維護政府關係,Skip還試圖針對行人對滑板車的常見抱怨找到技術解決方案,比如能夠監測滑板車是否倒下形成道障的方法,或者把滑板車鎖在自行車停放架上的方法。
在舊金山,科技行業對這個人口稠密城市所造成的影響引發了廣大民眾的不滿,而滑板車已成為這種不滿情緒的一個發洩口。該市居民收入不平等程度近年來顯著擴大,並且房地產價格飆漲。
舊金山市交通局並沒有忽視Skip秉承的和諧理念。除Skip以外,該局還向當地公司Scoot發放了試運營許可證。
除了考慮申請企業在舊金山和其他地區運營滑板車租賃業務的經驗以外,舊金山市交通局還表示,該局“也會考慮申請企業及其用戶在遵守城市規章方面的過往記錄”。
這使優步和Lyft感到惱火,因為它們與該市發生的衝突,哪怕是幾年前的事情,依然被作為反對它們的理由。這兩家公司都申請運營滑板車租賃業務遭拒。
“你看到很多科技公司增長非常快,但它們並沒有一個很堅實的根基。”達斯圖爾說,“我抱持的觀點是,科技行業可以很好地肩負起應有的責任。”
Bird和Lime分別募得超過4億美元的資金,成立才9個月的Skip募集的風險資本顯得不那麼可觀:3100萬美元。
但曾是電動滑板製造商Boosted Boards聯合創始人的達斯圖爾依然認為,他的公司能夠成功。
“我不認為這個行業會出現贏者通吃的情況。”他說,“如果你的運營能力因為你快速擴張的方式而受阻,從長遠來看我不認為這是一種取勝的策略。”
譯者/徐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