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對中國的"基於價值觀"的冷戰:「貿易戰不是特朗普的最終目標,而是更大戰略目標的手段。

【即時頭條】特朗普與習近平不再是朋友 大國角力可能更趨激烈
直到昨天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吹噓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友誼還是兩國迅速惡化的關係中唯一的亮點。現在,即便是這唯一的亮點也消失了。
在他們第一次見面後的18個月裡,特朗普一直在強調他與習近平的個人關係,但在週三紐約聯合國大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特朗普告訴記者說,他們可能不再是朋友。他還聲稱,他有證據表明中國干涉美國中期選舉,並警告各國要「抵制社會主義」。
中國官員認為,特朗普作出這種指責,短期內是為了作出選舉姿態,長期而言則是為了阻止了中國的崛起。一位中國官員表示,這是特朗普轉移注意力、挑起對中國敵意的選舉策略。
如果特朗普或習近平都不做出一些妥協或改變,美中關係似乎註定將會急劇惡化。就在本周,在特朗普在國內陷入困境之際,美國政府前所未有的宣佈對一個中國軍事採購機構施加制裁,而中國則拒絕允許一艘美國軍艦下個月進入香港。在特朗普的總統任期內,從貿易到網絡安全,再到台灣和南中國海等地緣政治熱點,幾乎在每個方面中美關係都日趨緊張。
香港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武表示,特朗普的聯合國講話清楚地標誌著正式啟動對中國的基於價值觀的冷戰,雖然特朗普在攻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時沒有提到中國,但每個人都知道房間裡的大象是誰。
陳志武說,貿易戰「不是特朗普的最終目標,而是更大戰略目標的手段。」(彭博社新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