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於戲: 從"熱愛祖國"到"辱國言論"":不愛國則取消大學學籍 理所當然"(德國之聲中文網)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網上發表一些犀利的言辭,大一新生就忽然不再是大學生了。
在湖南城市學院入學沒幾天,王棟就開始在網上發表評論,講自己的大學生活。比如說,他抱怨在他看來過於誇張的同學們的愛國,此外還有中國大學必修的意識形態教育課。
王棟在微博上寫道:"愛國是不可能愛國的,老子一輩子都不可能愛國"、"都他媽大學生了還愛國,我看你就是蠢貨"。
大學校方注意到王棟發表的評論,於是把他開除了。他發表的帖子如今被刪除。
這一事件在中國引發關注。有人支持王棟,說"怎麼能因一個人不愛國就這樣懲罰他?難道愛國是強迫的嗎?"
但也有成千上萬的評論是支持開除王棟的。
大赦國際組織在香港的潘嘉偉表示:"自由空間在急劇縮小。這一事件顯示,在中國的大學讀書、教學是多麼困難,都要遵守規定的路線。"
中國大學的政治壓力多年來不斷加大,無論是對學生還是教授、講師。
中國媒體報導
據湖南城市學院黨委宣傳部9月22日發布的通報,"王棟,男,漢族,2000年8月13日出生,湖南祁東縣人,為學校2018級土木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專業大一新生" 。
通報稱,9月19日凌晨,王棟的"辱國言論",遭網友舉報。"益陽市有關部門和學校進行核查,查實了網名'貴州省省草王英俊'為我校土木專業新生王棟,王棟對所發錯誤微博言論供認不諱。又查,2018年9月9日入學以來,多次在學生宿舍發表辱國言論,且不聽同學勸阻,並對同室同學愛國言論冷嘲熱諷。"
據中國媒體報導,王棟還曾在網上評論說:"如果我不是精日那我學日語幹嘛";"軍訓到底有什麼用都大學了還想著給我洗腦"。
搜狐署名孤煙直的一篇文章寫道:"學校沒把學生的思想工作給做好,沒讓這位同學明白熱愛祖國的重要性,如今還要把教壞了的學生給踢出校園,推給社會,這豈是一個有擔當負責任之高校的表現?"
但大多數評論文章持相反觀點。南方網評論題為"發布辱國言論被取消入學資格,不冤"。荊楚網文章題為"不愛國則取消大學學籍理所當然"。紫荊網文章題為"我們當為取消辱國新生學籍的高校點贊"。西安網文章題為"發布辱國言論被取消入學資格,罰當其錯"。東方網文章題為"發辱國言論被退學絕非小題大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