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凡中國公司,放水、自我陶醉:標普為中國定制的信用評級量表可信嗎?

標普為中國定制的信用評級量表可信嗎?

標普全球(S&P Global Inc., SPGI)正為中國定制一套信用評級量表,可能意味著將來會有更多AAA評級,這引發了投資者對評級虛高的擔憂。
這家信用評級公司近期稱,將為中國的企業、地方政府和其他發行人量身定制一套債券評級體系。標普全球正尋求在中國獨立開展業務。
標普在一份中文文件中稱:“我們認為,中國境內資本市場的規模、維度和多元化程度需要一套特有的評級標準和符合本土行情的評級方法。”
儘管如此,標普在中國授予的AAA評級將無法與在美國和其他發達市場授予的AAA評級等量齊觀。
路博邁(Neuberger Berman)新興市場債務類資產組合經理Prashant Singh稱:“如果評級幾乎無法顯示信用差異,且反映不出真實的信用風險,那投資者不會非常信賴這樣的評級結果。”
標普發言人表示,該公司不對有關中國的計劃進一步置評。標普的全球競爭對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和惠譽國際評級(Fitch Ratings)也正在中國申請執照。直到去年,這三家評級公司還無法在中國獨立運營。
標普在全球用從AAA到D在內的不同等級評級來表明債券及債券發行人的相對風險。在美國,只有微軟(Microsoft Co., MSFT)和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 JNJ)這兩家非金融企業獲得了標普的AAA評級,根據標普的說法,這反映出兩家公司擁有極強的償債能力。微軟近幾年發行了30年期債券,收益率只有3.7%。
即便是被外界廣泛視為全球最安全債權人之一的美國政府也只獲得了標普的AA+評級。超過半數的美國公司和市政府獲得了投機級評級,即BB+及以下的垃圾級評級。
相比之下,根據Wind資訊(Wind Information)的數據,中國規模達11萬億美元的債券市場上,約17%的債券獲得了AAA評級,76%獲得了AA評級。中國境內債券市場只接受國內信用評級公司的評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