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彭博商業周刊: 醫療保健業佔美國總體經濟產出的18%左右,科技巨頭紛紛涉足醫療保健市場?

【即時頭條】科技巨頭為何紛紛涉足醫療保健市場?
大型科技公司正試圖將醫療保健行業打造成自己的形象,蘋果(Apple)新推出的智能手錶就是最新例證。
這款手錶於9月12日在備受關注的發布會上推出,佩戴者如果不慎摔倒,可以用它呼救。它可以監測心律是否有危險。還可以做心電圖,這種檢查通常由醫生進行,是一種監測異常心律的常見方法。
對於蘋果來說,這是迄今為止在個人健康領域最大膽的嘗試。這家公司已經開始推廣將其移動裝置用於健康跟蹤和醫學研究,最近還增加了一項功能,可以連線到一些醫院的病歷檔案系統。
在iPhone和其他移動裝置獲得空前普及之際,所涉及的利益也同樣前所未有。作為擁有世界上最知名品牌的大型科技公司,蘋果、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和谷歌必須弄清楚如何才能變得更大。
在讓人保持健康的商業領域做文章就是一個合乎邏輯的選項。醫療保健業佔美國總體經濟產出的18%左右,而且仍然經常依賴傳真機等老式裝置,這對尋求開闢新領域的科技巨頭們來說是誘人的機會。
上述幾家公司已經深入其中。蘋果正在追蹤生命體徵。亞馬遜通過併購進入了醫藥行業,同時與兩家合作伙伴強強聯手,以期重塑員工醫保服務。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正在進行有關長壽的研究。
有理由對此持懷疑態度。一些分析師擔心,蘋果新推出的脈搏監測工具可能發生誤報並引發恐慌。亞馬遜和它的合作伙伴為他們的員工醫保計劃聘請了一位著名外科醫生擔任CEO,但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建好這個計劃。
不過,幾家公司仍在以驚人的速度取得進展。全面跟蹤所有進展較為困難。以下是一些概況:
亞馬遜的觸角無處不在。該公司與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巴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合作,建立起員工醫療保健項目。2018年早些時候,在人們紛紛猜測亞馬遜正謀劃撼動處方藥市場的幾個月之後,這家公司斥資10億美元收購了線上藥房PillPack。
與此同時,在醫院、醫師和牙科診所的助力之下,Amazon Business業務的年銷售額達到了100億美元。該業務部門銷售的產品從乳膠手套、病床襯墊到專業的牙科工具和醫療裝置應有盡有。該公司9月12日表示,美國最大的前100家醫院網路中有超過一半是它的客戶。
雲端計算部門亞馬遜網絡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提供了一些工具,可用來將紙質病例轉化為電子病例,幫助基因組學研究人員存儲和分析大量資料。雲端計算幫助客戶提高了在必要時測試和建模的的處理能力,這樣就提高了測試的成本效益。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 2018年向醫療保險初創公司Oscar Health投資了3.75億美元。Alphabet有兩家獨立的專注於健康領域的公司,它們的規模和實力足以擁有自己的行政總裁(不過具體規模有多大還不清楚,因為Alphabet不披露營收情況)。
其中一家名為Calico的子公司擁有一支由生物學家、醫生和藥品研發人員組成的團隊,專注於研究衰老過程,其目標是延長壽命,這也很符合矽谷的理念。另一家子公司是Verily,正在研究收集和使用健康資料的新方法,例如可以監測血糖值的隱形眼鏡。谷歌的主要人工智慧子公司DeepMind也有一個佔據重要地位的醫療部門。
此外,谷歌還擁有特殊的雲端儲存、電子郵件和檔案共享產品,它們都符合「健康保險攜帶和責任法案」(HIPAA)所規定的標準。Google Fit是用於安卓系統手機的工具套件,開發者可以用它來開發健康追蹤應用,就像Apple Health一樣。別忘了谷歌核心的搜索產品。自從有人在瀏覽器中進行「心臟病發作是什麼感覺?」的搜索之後,這家公司就一直在努力改進「谷歌醫生」(Dr. Google)的搜索功能。谷歌現在有一個專門的醫生團隊,其職責是幫助確保對一些常見問題的搜索可以得到準確的結果。
在微軟砍掉了一個健身品牌,並將一個早期的健康軟體集團出售給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之後,這家軟件巨頭開始向醫院、製藥商和醫生出售用於更具個性化醫療保健的軟件、雲端計算和人工智能服務。
微軟展示了用於「分診機械人」(triage bot)的語音和語言識別軟件,並推出了配套工具,可以監測患者是否在堅持使用與競爭對手健身追蹤程式相配合的治療計劃。微軟的Azure雲端計算服務正與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ren 's Research Hospital)合作,利用雲端計算的強大功能進行遺傳分析。
微軟的研究實驗室也在研究如何利用機器學習來更好地進行癌症的靶向治療,更早地查出癌症或其他可能致命的疾病。
叫車服務領域的獨角獸公司優步(Uber Technologies)和Lyft Inc.也想從醫療保健市場分得一杯羹。兩家公司都表示,為病人叫車的服務,可以使病人更有可能按照預約時間趕到診所。
除了大型科技公司以外,燈泡和飛機發動機的老牌製造商通用電氣公司也是醫療裝置領域的重要參與者。通用電氣的醫療保健業務預計將分拆為一家獨立的公司,生產開發從基於雲平台的核磁共振掃描器到人工智能軟件,再到無線型胎兒監護儀的各類產品。(撰文:Zachary Tracer、Spencer Soper、Gerrit De Vynck、Dina Bas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