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美議員:中國領導人所作貿易承諾是空話。中共速朽論和習近平無能論為何是錯的。中國雄才大略的挫折:「我們付不起錢」:馬來西亞暫停中國大型項目


美議員:中國領導人所作貿易承諾是空話

周三,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兩名美國議員在新聞發布會上努力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策辯護,並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幾分鐘前發表的言論提出異議。共和黨議員Todd Rokita和Darrell Issa與媒體記者還進行了爭論,並提出了特朗普政府批評中國不保護外國公司商業秘密的問題,還將李克強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承諾斥為空話。 此外,兩位議員均認為,美國經濟增長勢頭良好,非常有利於在貿易戰中戰勝中國。



CN.NYTIMES.COM

中共速朽論和習近平無能論為何是錯的
作者認為,採信70年大限論來判斷中共的命運,以及把習近平僅看成一個初中生水平的治國者,是嚴重的誤判,恐將犯下歷史錯誤。

"從能力上貶低習近平、將他視為二楞子式人物,是迄今為止自由民主力量犯下的最大錯誤之一。應該看到,習是一個有手腕、有想法、有使命和有意志的獨裁者。他可能是真信共產主義的最後一個領導人。毛式共產主義教育及其知識結構和梁家河七年知青人生,決定了他的思維模式,使他迷信精神力量、憎惡腐敗、同情百姓,認為在全球化的開放環境下,可以將中共和中國改造成一個思想上純粹的政黨和國家,但殘酷的政治鬥爭,也使他冷酷無情,他採取的治黨治民主動出擊的兩手策略,目的是要在中國實踐他的想法,回歸正統社會主義。就此而言,習也是一個理想主義者。當然,在一人領導體制下,他的理想主義和使命感,如果沒有足夠反對力量,註定會將中國帶入一條不歸路。"



在「速朽論」看來,中共好像是一座紙糊的房子,只要輕輕一推就倒。但將民眾怨聲載道,各階級和階層對習近平的強烈不滿視為中共垮台前奏,是很成問題的。
另一方面,自由派中很多嘲諷習近平無能的人常舉的例證是,習雖是清華的法學博士,但真實水平不過一初中生,把胡錦濤留給他的一手好牌全打爛了。但把習近平當傻子,認為他治國毫無章法的觀點絕對小看了他。
(本文發表於時報觀點與評論版面,作者是鄧聿文。)

******
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咽喉馬六甲海峽,一家中國電力企業正投資建設一個足以停靠航母的深水港,另一家中國國企正在對一個港口進行改造。不遠處,主要由中國政府銀行提供資金的鐵路網正在建設中,一個中國房地產商正在建造四座人工島,它們可能會成為近75萬人的家。
馬來西亞正處於中國爭取全球影響力的核心位置。但現在,它和許多其他國家一樣,擔憂著既不可行也不必要的項目正在導致債務不堪重負。它開始對中國做出反擊。


CN.NYTIMES.COM

「我們付不起錢」:馬來西亞暫停中國大型項目
外界擔心,中國通過海外撒錢的方式,在世界上一些最具戰略意義的地方獲得立足點,甚至可能故意誘使一些脆弱的國家陷入債務陷阱,從而增加自己的優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