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美團點評」「餓了麼」


美團重要事件[編輯]

  • 2010年3月4日,美團團隊正式上線。
  • 2013年11月,美團外賣上線。
  • 2015年10月8日,美團網與大眾點評網合併,新公司實施聯合CEO制度,兩家公司在人員架構上保持不變,並將保留各自的品牌和業務獨立運營[5]。2016年1月,該新公司已完成首次融資,融資額超33億美元,融資後新公司估值超過180億美元。[6]
  • 2016年9月,美團收購錢袋寶,獲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 2017年2月14日,美團在南京試點上線打車業務。
  • 2018年4月4日,美團以價值16億美元的公司股份外加11億美元現金,另承擔摩拜10億美元債務,收購摩拜共享單車,當中3.2億美元作用注資摩拜,而摩拜A輪及B輪投資者和創辦團隊將收取7.5億美元退出公司,有指收購總值達37億美元。

美團點評成立於2010年,這一年也是小米開始創業的同一年,這兩家公司紛紛在2018年先後於香港IPO,總部都在北京,都是網路新創公司,是相當有趣的巧合。

最初以團購起家的美團點評,在2015年與大眾點評合併,改名為「美團點評」,目前平台服務橫跨外賣、團購、酒店、點評、叫車、購票,有「服務界亞馬遜」之稱,被外媒稱作Groupon、Yelp、及Deliveroo的混合體。
目前,美團點評在中國外送市場,以 42% 的市占率,緊跟著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餓了麼」51%市占率。為了與「餓了麼」在外送市場廝殺,兩家公司都大打補貼戰,雖然餓了麼目前的估值,只有美團點評的3分之1,不過背後有個富爸爸阿里巴巴撐腰,另外,今年四月為了與美團競爭,滴滴出行也在多個城市陸續推出「滴滴外賣」服務,這些因素都讓美團點評在這場補貼大戰中飽受威脅,這也是導致美團過去三年持續虧損的主要原因。



美團點評在中國外送市場,以 42% 的市占率,緊跟著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餓了麼」51%的市占率。
shutterstock

以現階段的美團來說,掌握「美團外賣」、「美團」、「大眾點評」、「騰訊」的流量動能,讓美團能透過多個不同的平台截長補短,幾乎可以說美團外賣生態圈已正式確立,正因為這些特點,受到許多投資人的認可。

近來美團也積極布局不同領域,將觸角延伸到生活服務、電商,最近推出美團閃購、小象生鮮這類新服務,還開發無人車配送服務,希望能降低人力成本、提高配送效率,在整體產業數位化的趨勢下積極布局新技術,以及新零售戰略,為的就是在日益競爭的商場上,與老大哥阿里巴巴決一死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