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中美貿易戰 Trade War or Trade Battles 王岐山神隐于美中贸易战 美國公布,擬對中國2千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關稅:或形成破壞性衝突"

我對中國的戰略能耐,大打問號。


自美中贸易战7月6日开始以来,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注意到北京若干有趣的动向,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严密控制的中国媒体对有关的新闻实行严格的控制,中国媒体有关的报道和评论异常低调。https://goo.gl/hNcXB4
#贸易战 #中国媒体
VOACHINESE.COM
自美中贸易战7月6日开始以来,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注意到北京若干有趣的动向,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严密控制的中国媒体对有关的新闻实行严格的控制,中国媒体有关的报道和评论异常低调。

美國公布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計劃

白宮表示將評估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進口關稅的舉措,這進一步加深了美中貿易爭端。美國政府官員稱,新關稅措施至少兩個月後才會生效,以便征詢美國企業界對擬征稅產品清單的意見。預計新關稅措施將對美國消費者構成更直接的衝擊,並有可能引發對貿易戰的抵觸。白宮同時也向歐洲貿易伙伴發出了美國不會從貿易戰中退縮的信號。
在美國宣布額外加征關稅之際,特朗普將抵達布爾塞爾與北約盟友會晤。雖然這次峰會的重點是國家安全,但特朗普或許也會利用這次會議強調,歐盟國家正利用10%的汽車進口關稅來保護其市場免受美國汽車出口的影響。
美國公布,擬對中國2千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關稅,目前有初步清單。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回應事件,指美國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並表示嚴正抗議。
商務部最新聲明(12:10):2018.7.11

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对此表示严正抗议。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


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与此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与此同时,我们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
Emmy Hu過去兩年台灣承受多大的壓力,軍機繞境、遼寧艦繞島,恐嚇五萬解放軍亡台,2020統一台灣,全面戰爭、封鎖海峽,斷交到零邦交,航空公司改名,半導體公司收購、惠台措施搶人,各種威脅恐嚇霸凌,可是台灣從來沒有一次發言像今天中國商務部這樣軟弱,失去尊嚴。
知道被大國欺壓有多痛苦了吧,想想平常是怎麼欺負別人。而且你不是個小國,也沒人說你不是個國家,你的壓力根本沒有我們大。
真的很為台灣感到驕傲。
已經再三說過,這麼做只是在增強台灣的美國屬性,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不是因為邦交國的承認才成為一個國家,不是因為人家航空公司上面怎麼寫就不是一個國家了,台灣的存在只是因為一部台灣關係法,一個美國國內法。而你只是在逼台灣走向你最不希望的結局而已。

跟盤前猜測的一樣,到現在不僅沒有官方回應,連新華社、人民日報的網站首頁都沒有掛上2000億美元清單的消息。整個上午只有學者馬駿、管濤出來說話。
北京一定正在發生重大的變化。

---

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
就美國宣布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關稅一事,中國商務部星期三發表聲明,稱對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行為“感到震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表示,美方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中方將作出必要反制,堅決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

*****
中美的"貿易戰" 之戰, 究境是"Trade War" 還是  "Trade Battles"?-- 不同的報紙採用不同字眼,有的用Trade War ,有的用Trade Battles。因為大家不知道是否會草草收場,各自說它們勝了,還是"大打出手",重砲連連.......

以當今供應鏈環環相扣的局勢,我們很難相信這場 中美貿易戰會是"大戰"。ㄉㄚ
經濟/科技主導權之爭,對中國而言,太快爆發了:中共當局想求訴效,縱容國內的"民族/阿Q主義"的坐大。

經濟/科技/財務/金融之霸之爭,淪為"貿易戰",未免太相信"關稅壁壘"了!

紐約時報也只能判斷說:或形成破壞性衝突"......


川普總統曾說,貿易戰「很容易打贏」。現在,隨著他在全球與盟友和對手同樣開戰,人們要問,他是否有取得自己想得到的結果的計劃,會不會只是在沒有解決方案的情況下走向了一場代價高昂、徒勞無益的衝突。
「川普在競選時最有力的論點是,他不會在毫無意義的、可打可不打的戰爭中浪費美國人的生命和財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說。 「然而,他正在發動的這場貿易戰將被證明是他的阿富汗——代價高昂、無限期,而且毫無成果。」


CN.NYTIMES.COM

川普能帶美國打贏貿易戰嗎?
儘管中國的報復性關稅與美國的經濟規模相比微不足道,但某些行業將會受到衝擊。目前兩國談判中止,白宮沒有明確戰略。一旦貿易戰升級,將帶來極大危險。


Trump’s Trade War Against China Is Officially Underway
By ANA SWANSON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began imposing tariffs on $34 billion worth of Chinese products on Friday, setting up a tradeclash between the world’s two largest economies.

There Isn’t Much the Fed Can Do to Ease the Pain of a Trade War


WSJ

詳解美中關稅對美國各產業的影響



美國上周五加征的25%關稅涉及中國製造的逾800種產品,從管道閥門、飛機部件到顯微鏡不一而足,去年這些中國商品對美出口額為340億美元。

一些美國製造商表示,關稅將增加美國組裝廠所使用組件的進口成本,進而削弱相對於外國對手的競爭力。

位於威斯康星州沃基肖的Husco International Inc.的首席執行長Austin Ramirez稱,該公司從中國購買的每一個組件都在關稅清單上,感覺(美國)是在作繭自縛。Husco生產用於汽車和建筑設備的液壓和機電系統。Ramirez稱,與日本和德國的競爭對手相比,關稅令該公司處於劣勢。

Ramirez表示,Husco在北美銷售的產品是在威斯康星州和艾奧瓦州的工廠生產的,但組件來自該公司用數十年時間建立起來的全球供應鏈。去年中國的供應商在該公司部件成本中占到三分之一。

與此同時﹐一些企業對這些變化表示歡迎。最新的加征關稅行動是特朗普政府策略的一部分﹐用於反擊美國官員認為的不公平補貼等行為﹐這些做法使得進口中國鋼鋁產品和大量其它中國工業制成品獲得了相對於美國製造產品的成本優勢。美國加征關稅已導致價格上漲﹐在此壓力下﹐對中國鋼鐵的進口已顯著放緩。

從農業到製造業,從報業到好萊塢,本文詳細解讀了新關稅之下,美國十多個行業哪些歡喜哪些愁。









紐約時報中文網

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或形成破壞性衝突
美國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於週五生效。這場衝突可能席捲全球供應鏈,提高生產和消費成本,並擾亂全球股市。預計中國將進行報復,給美國某些行業造成重傷。


特朗普政府於週五上午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中國以對相近數額的美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作為報復。
特朗普政府於週五上午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中國以對相近數額的美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作為報復。 Stephen B. Morton/Associated Press

華盛頓——週五早間,隨著特朗普政府對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正式開始了。這場可能會傷害到美中兩國公司和消費者的鬥爭出現了重大升級,有可能形成破壞性衝突。

這些懲罰於週五凌晨12:01分生效,中國政府已經表示將對等額的美國出口商品徵收關稅,其中包括豬肉、大豆和汽車。預計這場糾紛將席捲全球供應鏈,提高企業和消費者的成本,並擾亂全球股市,由於預計美國將與幾乎其他所有國家發生長期貿易鬥爭,因此股市一直波動不定。

特朗普政府對來自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和日本等國的進口鋼鋁、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關稅,因此目前正在多條戰線處理貿易爭端。但對全球最大的製造業中心中國的關稅將影響更大的產品份額,以及更多依賴全球供應鏈的公司,對美國公司造成的傷害可能比對中國公司造成的傷害更大。

威斯康星州製造公司哈斯科國際(Husco International)這樣的公司為福特(Ford)、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強鹿(John Deere)等公司生產零件,到週五早上,像這樣的公司從中國進口的各種零件價格上漲了25%。哈斯科國際的首席執行官奧斯汀·拉米雷斯(Austin Ramirez)表示,這一增長將立即使他和其他美國製造商在面對外國競爭對手時處於劣勢。

如果中國如預期的那樣,以加徵關稅作為回應,它將加入其他已對美國開展報復的國家行列,這使得受影響的美國出口總值在本週末達到約750億美元。這依然只相當於美國去年1.55萬億美元出口額的一小部分,但會給某些行業帶來極其劇烈的痛苦。

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瑪麗·洛夫莉(Mary Lovely)的研究表明,在中國經營的非中國跨國公司往往會支付比中國公司更大的關稅份額。例如,根據她的研究,非中國公司將87%的電腦和電子產品從中國出口到美國,而中國公司的出口額僅佔13%。

“我認為,你會目睹它對美國作為一個出口目的地的長期看法造成的影響,”洛夫莉說。 “這些關稅並沒有命中目標,而且它們使得美國公司在美國境內開展業務變得更加困難,更不用說出口市場了。”

雖然關稅影響的貿易份額相對較小,但洛夫莉表示,特朗普的方式為公司帶來的不確定性可能會削弱美國企業向中國和其他國家出口的能力,從而對政府造成不利影響。

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激進立場旨在迫使中國限制白宮所描述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和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模式。兩國一直在進行談判,中國提議減少對外國公司的一些壁壘,增加對美國產品的購買。但特朗普政府表示這些承諾還不夠,近幾個月來,正式談判已經失敗。



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國際貿易教授埃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表示,貿易戰的經濟損失似乎已經成為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心的次要問題,後者沒有退縮,一直以強硬態度談起貿易問題。

“兩國的內政動態都可能使得遏制貿易敵對行為,或找到退出貿易敵對行為的方式變得困難,”他說。

特朗普政府設計的關稅清單試圖讓消費者不受影響,而美國家庭從中國購買的許多產品,從平板電視到鞋子,都不會在周五受到打擊。但在此過程中,關稅主要集中在企業購買的中間投入品和基礎設備上。經濟學家表示,這將增加美國工業的成本,可能會威脅到特朗普長期以來一直表示要保護的製造業工作崗位。

此次貿易爭端還將扭轉特朗普政府過去幾個月與中國談判的部分收益——包括中國同意從7月1日開始將汽車行業25%的關稅削減至15%。中國官員表示,針對特朗普政府的貿易行動,他們將繼續對美國汽車徵收25%的關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