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百花齊開的航空-陸地交通業之整合之構想:Akka Technologies公司例

百花齊開的航空-陸地交通業之整合之構想:



【科技】法國推出秒變火車的飛機 可望改寫全球交通網絡
一家法國公司設計出了機翼可拆卸的飛機,目前它正向波音和亞洲客戶推介該產品,以期擺脫公司對歐洲業務的依賴。
這聽起來簡直就像是007系列電影裡Q先生為占士.邦(James Bond)精心打造的高科技裝備:一架飛機在跑道上降落後,摘掉翅膀,秒變成在軌道上奔跑的火車,把你送到離家最近的社區車站。
這是一位法國創業者向波音等公司推介的產品「Link & Fly」,來自Akka Technologies公司的全新旗艦飛行器設計,機翼可以輕鬆脫落。不僅方便旅客登機,並且變身火車後的下車地點也離家更近。這位創業者借助工程師與工業集團的合作,已經賺取了數百萬美元。
Akka行政總裁里奇(Maurice Ricci)在巴黎接受採訪時說:「汽車已經開始電動化和自動化了,下一個顛覆式的重大創新將發生在飛機領域。」波音是Akka瞄準的首要客戶目標之一,後者正在努力擺脫對Airbus和雷諾(Renault SA)等歐洲公司的依賴。
按照Akka提出的這個帶有科幻色彩的構想,人們可以在社區車站登上一個形似火車的管道列車,在乘車過程中掃描視網膜,通過機場安檢,等到了機場,這台列車裝上翅膀就可以準備起飛。里奇表示,Akka用三維類比影片展現了這個構想,並且獲得了亞洲潛在客戶的關注,但他並未透露具體客戶名稱。
顛覆式飛行概念
隨著科技公司不斷湧現各種顛覆性創意,如優步(Uber)投資飛行計程車、Google聯合創辦人佩吉投資的Kitty Hawk正在研製電池驅動單座飛行器,飛機製造商也開始坐不住了。Airbus強勢成立了一個監管未來交通的新部門,波音也高調進軍「噴氣背包」領域。
雖然Akka也不指望說服飛機製造商親自實踐關於Link & Fly的全部概念,但它堅信這個吸睛的設計,能受客戶青睞,出現在未來的商業飛機上。
對飛機製造商及其周邊公司來說,亞洲特別是中國提供了開闢新業務的機會。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正在打造自己的機隊,在需要技術合作夥伴時,可能會從歐洲航空系統中物色。
Akka現在的市值為11億歐元(合13億美元),最大股東為里奇,其工程師可為客戶公司的專案諮詢服務。2008年該公司提出了自動駕駛汽車概念,2014年與達索系統(Dassault Systemes)合作,共同為汽車製造商提供服務。
Akka股價今年上漲了23%,不僅遠高於僅上漲了1.8%的法國基準股指CAC 40,也高於覆蓋面更廣的法國股指SBF120。
美國市場
在尺寸和用途方面,Link & Fly與Airbus 的A320客機近似,都是作為短途使用,設計載客量162人,座位可拆卸用以挪移貨物。裝上機翼後,翼展設計寬度約為49米,機身長度34米,高度8米。
Akka 75%的銷售額都來自法國和德國。大約七年前收購了戴姆勒(Daimler)一家工程子公司後,Akka對汽車製造的依賴越發深重。這家總部位於巴黎的公司希望它提出的這一新概念能吸引到美國的航空客戶,6月份收購得州工程公司PDS Tech。里奇預計這筆收購交易將在三到六個月後完成。
里奇說:「飛機應該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污染和噪音,我們的作用是向客戶展示代表未來趨勢的技術。」撰文/Marie Mawad、 Ania Nussbaum
(圖:Akka 公司展示Link & Fly模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