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矛盾解法?高薪低報問題: "直接修法,改以薪資總額為勞保投保薪資"

為何說來容易,做來困難呢?為何多年來已有電腦報稅資料,企業卻仍高薪低報?

 Celebrity pay cut: Citing the need to curb tax evasion and celebrity worship, Beijing is moving to limit movie stars’ salaries, even as it dreams of making China’s film industry a global force.
 名人减薪:以遏制避税和名人崇拜为由,北京正在采取措施限制电影明星们获得的报酬即使是在该国梦想着将中国电影产品打造为全球力量的时候。

【唐鎮宇╱台北報導】勞保局每年依報稅資料清查勞保、勞退投保情況,最近比對去年報稅資料,發現勞保、勞退共約29萬名勞工的僱主,有高薪低報問題,將於明天與8月1日起逕行調高。該局指出,逕調單位會列入後續追蹤,多次、連續被逕調的企業將列入專案查核。

勞保局將逕行調高

勞保局每年依前一年度的報稅資料比對投保情況,今年發現勞、就保約3.6萬多家企業、11.8萬多名勞工將逕調,估每月保費收入增5千多萬元;勞退約4萬多家企業、17萬多名勞工將逕調,每月勞退基金收入增約8千多萬元。今年逕調勞工以批發零售業、製造業與營建工程業較多,但勞保、勞退逕調人數合計比去年略低。
勞保局會追蹤逕調單位,多次、連續被逕調的企業將列入專案查核,去年到上月近6400件僱主遭罰案、罰鍰超過8千萬元;僱主若覺得逕調不合理,可檢附證據向該局申請調整。
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創會理事長張凱翔說,勞保局不敢逕調後直接開罰,原因在報稅資料是以薪資總額計算,和《勞基法》定義的工資有落差;治本應是直接修法,改以薪資總額為勞保投保薪資,這樣只要兩者資料不符,可馬上開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