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我們的帳德國佬會來付。」 希臘政府擬告高盛求償?



蘋論:台灣是希臘的老師
2015年07月08日
有5、6個希臘公務員上班時間在酒吧喝啤酒、打彈子,臨走時對老闆丟下一句話:「我們的帳德國佬會來付。」這是歐盟媒體上的一則漫畫,道盡希臘與歐盟關係。......
The New Yorker Cartoons
Today's Daily Cartoon by Tom Toro. See more cartoons here: http://nyr.kr/1Uwid4y


****

這篇文章沒交代清楚所謂的換匯是什麼"財技"玩意,當時是"合法"的操作。




做假帳讓客戶加入歐元區 希臘政府擬告高盛求償
簡嘉宏 2015年07月13日 12:20

1名離職的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員工披露,希臘政府於2001年前委請高盛集團進行「換匯交易」(swaps),粉飾龐大的預算赤字,好讓希臘政府順利加入歐元區,這名員工已建議希臘政府向高盛集團提告並求償。

讓客戶加入歐元區不惜作弊

2001年,任職於高盛集團的勞迪雅迪絲(Antigone Loudiadis)接受了為希臘政府加入歐元區的協調職務,年薪為12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6000萬元)。為了讓希臘政府當年的債務帳面數字好看,勞迪雅迪絲利用換匯的操作手法,利用匯差粉飾,甚至拒絕透露確切數字。
據悉,當時高盛集團協助希臘政府粉飾的公共債務預算赤字高達10億歐元,希臘政府也因為帳面上的造假數據,於2001年成功加入歐元區。而利用換匯方式企圖掩飾高額赤字的高盛集團則因希臘成功加入歐元區,獲利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元)。
14年後,勞迪雅迪絲的同事,同時也是設計出換匯方式減少赤字的賈博爾(Jaber George Jabbour)出面表示,希臘政府當初在高盛造假帳面數字後,以此為借款基準,才種下後續以債養債的苦果,因此他認為希臘政府應該為當時高盛的錯誤提告並求償。

建議希臘提告求償

賈博爾之前也曾為財政狀況不佳的葡萄牙政府進行債務協商,並讓葡萄牙政府獲得英國銀行的賠償,還驅使葡萄牙國會對國家財政缺口惡化進行調查。另外,賈博爾還曾協助高盛與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對於利比亞政府的國家資產進行評估。
賈博爾相信,高盛利用假帳讓希臘政府成功進入歐元區的獲利,「均為不法所得」,希臘政府可以據此求償,雖然無法填補目前猶如天文數字的債務,但卻是希臘政府為自己討回公道的方式。
賈博爾指稱,當時許多規模較小的經濟體時興利用換匯讓帳面數字漂亮,高盛熟知各國客戶的心理,對於希臘同樣掩飾當時的鉅額國債金額,好讓希臘政府順利加入歐元區,造成希臘政府後續至今的損失。
當時負責處理希臘政府債務的2名主要官員日前受訪時也表示,他們深信高盛的處理方式是因為「相關單位失職,以及相關人員本身缺乏處理龐大債務與風險控管的經驗」。
負責稽核各國申請加入歐元的歐洲統計局(Eurostat)已於2008年禁止利用換匯方式做為審查政府財政體質的方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