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Sergio Marchionne 1952~2018 FT社評:真正的領導者——馬爾基翁內

Following complications from surgery, Marchionne resigned from all of his positions in July 2018[10] and died a few days later.[11] The American business channel CNBC described Marchionne as a "legend of automotive industry",[12]while the British newspaper Financial Times considered him as having been "one of the boldest business leaders of his generation".Sergio Marchionne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rgio_Marchionne


Sergio Marchionne was an Italian-Canadian businessman who was the chairman of CNH Industrial, the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CEO) of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the chairman and CEO of FCA US LLC, the chairman and CEO of Ferrari, and ...
SGS SA · ‎Shyster · ‎Robert Nardelli


FT社評:真正的領導者——馬爾基翁內

馬爾基翁內是一個當之無愧的領導者。他的領導帶來了真正的變革。他的離世給汽車行業留下了一個空白。

有大量關於首席執行官們革新能力的炒作。不過,更多情況下,首席執行官是他們所處時代的產物,而非相反。炒作主要是為了證明他們值得天價的薪酬。然而,塞爾焦•馬爾基翁內(Sergio Marchionne)卻是一個當之無愧的領導者。他設想瞭如何令陷入困境的公司與行業復甦,並堅持不懈地努力實現這一目標,還凝聚了許多志同道合的人。他的離世給菲亞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和汽車行業都留下了一個空白。
在汽車行業,一種常見的讚揚一位高管的方式是說“他是個汽車迷”。馬爾基翁內酷愛汽車——尤其是跑車——但起初他是這個行業的門外漢。他是律師和會計師出身,2003年翁貝托•阿涅利(Umberto Agnelli)邀請他加入菲亞特董事會時,他正領導著一家測試和認證公司。一年後,他成為了首席執行官。
也許因為他從沒將這個行業的文化內化,他認識到需要做些什麼,並大膽地認為這是可行的。汽車行業是殘酷的。必須不斷推出新一代產品,一代比一代好,卻不能更貴。這裡競爭激烈。馬爾基翁內看到兩件事:菲亞特對投資者資本的消耗失去了控制,而且,若不擴大規模,它就不可能生產出價格或質量有競爭力的汽車。
資本自律是第一位的。他冒著與公司工會衝突的風險,削減了在意大利的產量。此舉及其他削減成本的措施使菲亞特在兩年內從數十億美元的虧損中扭虧為盈。

規模問題依然存在。看似矛盾的是,馬爾基翁內接下來與行業巨頭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解除了合作。他們的結盟並未賦予菲亞特決定自身命運的能力——在這一過程中,馬爾基翁內成功談判,讓通用汽車支付20億美元“分手費”。
然後是收購克萊斯勒,如果“收購”這個詞準確的話。當時克萊斯勒在破產邊緣搖搖欲墜,菲亞特以極低的代價將之收入囊中。很多人認為菲亞特當時很冒險,的確如此。但馬爾基翁內看得很清楚,菲亞特別無選擇:這家公司必須擴大規模,而且它又沒有買家。如今克萊斯勒為菲亞特克萊斯勒創造了大多數利潤。他剝離法拉利(Ferrari)和CNH工業(CNH Industrial)的做法也頗具爭議——但有利可圖。
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還需要更多投資,而這個行業的資本密集程度已經岌岌可危。馬爾基翁內認為,如果這些投資由各家全球公司在一個仍然支離破碎的行業中重複的話,經濟損失將會十分嚴重。進一步的整合是唯一的出路。他試圖在2015年與通用汽車全面合併,但失敗了。在下一次經濟衰退中,我們將知道汽車行業是否需要更多的合併。
馬爾基翁內的領導帶來了真正的變革,但這也令他精疲力竭,他的工作習慣也頗具傳奇性。他的努力令投資者賺了大錢。當然,他不是唯一做到這一點的首席執行官。他將更多地因其行事風格而被人銘記:面對風險和批評,堅持自己的戰略設想、直言不諱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對自己和團隊要求最高、並且總是自我問責。這種領導模式使兩家公司免於一敗塗地。更多的領導者之所以不效仿這種做法,可能是因為很少有人擁有馬爾基翁內的精力、智慧與意志。
譯者/偲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